耆那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耆那龙

耆那龙属
化石时期:晚白垩纪,68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腳下目 Sauropoda
演化支 泰坦巨龍類 Titanosauria
属: 耆那龙属 Jainosaurus
Hunt et al., 1995
模式種
北方耆那龍
Jainosaurus septentrionalis

(von Huene & Matley, 1933)

耆那龍屬學名Jainosaurus)是大型的泰坦巨龍類恐龍,生存於白堊紀馬斯特里赫特階印度,距今約6800萬年前。牠是四足的植食性恐龍,成年個體的身長可達18米長,高度約6米高,體重則沒有準確的估計過。牠的化石包括有頭蓋骨基部及部份顱後骨頭。

屬名是以印度古動物學家Sohan Lal Jain為名[1],他曾在腦部神經學上有重大貢獻[2]

耆那龍有曲折的分類歷史。在1933年,休尼(Friedrich von Huene)及Charles Matley將這些化石歸類於南極龍的一種,北方南極龍(Antarctosaurus septentrionalis)。在1995年的研究,發現牠們是一個獨立的屬,被命名為耆那龍。但是,Sohan Lal Jain則認為耆那龍是印度泰坦巨龍的幼年或雌性個體,而並非獨立的屬[3]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8-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5). 
  2. ^ Sahni, Ashok. Dinosaurs of India. National Book Trust, New Delhi. 2001. ISBN 8123731094. 
  3. ^ Jainosaurus in The Dinosaur Encyclopaedia. [2009-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