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 (耶穌的兄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耶路撒冷的西門

西門(英語:Simon),《新約聖經》記載,是耶穌兄弟的名稱。他的母親是馬利亞,其他的兄弟有雅各猶大約西[1][2]

因為相信圣母卒世童贞,天主教會否定耶穌的血親,主張他是約瑟的前妻所生,或是耶穌的堂兄弟。天主教百科全書相信,這邊所提到的西門,與奮銳黨的西門耶路撒冷的西門是同一個人。

學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認為,根據猶太傳統,在兄長死後,其弟有義務與兄長之妻結婚,並照顧其後代。馬利亞在約瑟死後,遵循猶太傳統嫁給聖若瑟的兄弟,這是有可能的。因此,公義者雅各、西門、猶大與約西,可能是耶穌同母異父的兄弟。

註釋[编辑]

  1. ^ 《馬可福音》6:3:「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
  2. ^ 《馬太福音》13:55:「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作約瑟〕、西門、猶大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