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里多涅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耶里多涅語(Yélî Dnye)
Yele
母语国家和地区巴布亞新幾內亞
区域路易西亞德群島
母语使用人数
3,750(1998)[1]
語系
耶勒─西新不列顛語族 ?
  • 耶里多涅語(Yélî Dnye)
語言代碼
ISO 639-3yle
ELPYele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符号。部分操作系统浏览器需要特殊字母与符号支持才能正確显示,否则可能显示为乱码、问号、空格等其它符号。

耶里多涅語(Yélî Dnye),又稱耶勒語(Yele),是一種通行於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路易西亞德群島(Louisiade Archipelago)最東端的羅塞爾島的一種語言。此語言有大約四千名的使用者,其數量約同於與其相關族群的總人口,這些用語者中有約四百人為單語使用者。[1]

目前耶勒語被認為是一種未與其他語言有已知親屬關係的語言,但此語言可能和阿內姆語(Anêm language)和阿它語(Ata language)等新不列顛地區其他的一些未與其他語言有已知親屬關係的語言同屬於一個假定的耶勒─西新不列顛語族(Yele – West New Britain family)。然而在形態學上,耶里多涅語較接近新幾內亞南部地區的語言。

耶勒語是東巴布亞語言(East Papuan languages)中較廣為人知者。認知語言學研究者對此語言進行了大量的研究。此語言有著大量的、表明空間關係的後置介詞,它有十一個相當於英語on的後置介詞,使用哪個介詞,取決於該物體是在「桌」上(在水平面上)、在「牆」上(在垂直面上)、在尖端上、是否接觸表面等及該物體是一個整體或成粒狀等多種因素來決定。

音系[编辑]

耶勒語獨特的一點是,它有著大量的雙位子音(doubly articulated consonant),在其他多數以雙位子音的語言中,其所擁有的通常是唇軟顎音(Labial–velar consonant),在唇軟顎音發音時,嘴唇的部份和舌後的部份是同時作用的,就像p和k等子音同時發音一般。目前僅耶勒語是已知有其他雙位子音的語言。除唇軟顎音外,耶勒語尚有兩個「唇齒齦音」(labial–alveolar)的音位。

耶勒語所具有的兩種舌冠音的發音部位分別為些微接近齒齦前音的舌葉音/齒音(lamial/dental consonant)和些微接近齒齦後音的舌尖音(apical consonant)兩種。舌葉音/齒音有時轉寫為等;而舌尖音有時則轉寫為等、ʈ以及ɳ等或直接轉寫作t和n等。

耶勒語的止音(stops) 雙唇音 齒音 齒齦音 軟顎音 唇齒音 唇齒齦後音 唇軟顎音
塞音 paa t̪aa t̠oo 舌頭 kaa t̪͡pənə t̠͡pənə k͡pene 椰殼袋
前鼻化塞音(Prenasalized stop) mbee 攜帶 n̪d̪e 食物 n̠d̠e 薪柴 ŋɡaa n̪͡md̪͡boo 果肉 n̠͡md̠͡boo 許多 ŋ͡mɡ͡bo
鼻音 maa 道路 n̪ii n̠aa 宴會 ŋa n̪͡mo n̠͡mo 我們 ŋ͡mo 胸部

此外,耶勒語尚有兩種雙位子音,分別為 lvámê (此詞指稱某種杖狀物)這詞中出現的[l͡β][j͡β̞];此外,耶勒語的w是雙唇齒音[β̞͡ð̞]

這些雙位子音和唇化音(labialized consonants)對立。(SIL 1992/2004)同時許多發音部位的子音也可能顎化(palatalized)。此外,塞音有前鼻音化(/p/這個音位可能是例外)和後鼻音化的現象。耶勒語的音位包含以下所示的這些音:

唇音 齒音 齒齦音 硬顎音 軟顎音 唇軟顎音
非唇化非顎化音 唇化音 顎化音 唇化顎化音 非唇化非顎化音 唇化音 顎化音 非唇化非顎化音 唇化音 顎化音 非唇化非顎化音 唇化音 非唇化非顎化音 唇化音 顎化音
鼻音 m mʷʲ n̪͡m n̠͡m n̠ʲ ŋ ŋʷ ŋʲ ŋ͡m
塞音 p pʷʲ t̪͡p t̪ʲ t̠͡p t̠ʲ k k͡p
擦音 β βʲ ɣ
通音 β̞͡ð̞ l l͡β j j͡β̞

目前尚不清楚像ŋ͡m等唇軟顎音和唇齒齦音當中,有多少會出現唇化或顎化的版本;亦不清楚此類的發音法有多少會出現在前鼻音化子音或後鼻音化子音中,但除以上所提及的外,SIL 1992/2004提及了/mbʷ, mbʷʲ, n̪d̪ʲ, t̠n̠ʲ, t̠͡pn̠͡mʲ, ŋkʷ, kŋʷ/等這些母音。

/p t̠ k/ (也就是齒音/t̪/外的另外幾個)這幾個子音在母音間或前鼻音化時會變成濁音。齒齦(後)音在母音間則會簡化成(顯為齒音的)[ɾ̪]這個閃音。

一些顎化的齒齦音會發作擦音或塞擦音,像[tɕ](亦可能為[ɕ])和[ndʑ](亦可能為[ʑ])等皆為其例,但對此音為何SIL (1992/2004)是自相矛盾的。

耶勒語亦有許多的母音音素,其中包含了不尋常多的鼻化母音:

非鼻化 鼻化 非鼻化 鼻化 非鼻化 鼻化
i ĩ ɨ u ũ
次閉 e ? ə ə̃ o õ?
半開 ɛ ɛ̃ ɔ ɔ̃
() æ æ̃? ɐ ã ɑ ɑ̃

(半開和半閉鼻化母音間的對立是不尋常的,而SIL (1992/2004)未能提供鼻化半閉母音的例子,同時也無法提供æ̃的例子)

母音可能是長母音也可能是短母音,除此之外,SIL (1992/2004)認為其他並排在一起的母音其兩母音間有/j, w/等半母音存在,而非真正的雙母音。

耶勒語的音節結構只可能為V或CV兩種,同時在前一種結構中,其母音只可能是/a//u/

正寫法[编辑]

Orthography â a á d é e ê gh i î k l m n ń ng o ó p t u v w y
IPA ɑ a æ e ɛ ə ɣ i ɨ k l m ŋ ɔ o p u β j

用於表達複雜子音的多合字母(multigraph)在符號的取決上,並非完全規律的。雙唇軟顎音和雙唇齒齦音的各音位寫作kp, dp, tp, ngm, nm, ńm, lv等;/mp/這個前鼻音化的塞音寫作mb,然與其相對應的/nt̪//ŋk/卻分別寫作nt和nk,以和表/nt̠/這音位的nd和表/ŋ/這音位的ng作區別。

對於前鼻音化的子音,若其為一唇音帶唇音的雙位子音,則在其前加上m表其為前鼻音化子音,故md表/n̠͡mt̠͡p/之音;而mg表/ŋ͡mk͡p/之音,其他前鼻音化子音則以加上n表示。後鼻音化子音則與之相類,加n或m於其後,就如dny(表/t̠n̠ʲ/之音)、kn(表/kŋ/之音)、dm(表/t̠͡pn̠͡m/之音)及km(表/k͡pŋ͡m/之音)等一般。唇化子音以w標記,而顎化子音則以y標記,但/tʲ/的音以ch表示,而/ntʲ/的音以nj表示 (目前尚不清楚以ch和nj所表的音為齒音或齒齦(後)音)

至於母音的部份,僅有a和u這兩個母音能出現在字首。長母音藉由將該母音符號寫兩次來表達,而鼻音化母音藉由在母音符號前加上一個冒號來表達(因此:a表/ã/之音),但因母音鼻化與否在鼻音(或後鼻音化子音)後並不具區辨性之故,因此在此情況下母音前不用冒號。

代詞[编辑]

耶勒語的代詞有兩種形式,分別為自由形和領屬形,以下為耶勒語人稱代詞表:

n̠ə
a
我們倆' n̪o
n̪i
我們 n̠͡mo
n̠͡mɨ
n̪i
N-
你們倆 t̠͡pũ
t̠͡pɨ
你們 n̪͡mo
n̪͡me

u
他們
ji

例文[编辑]

Kiye w:ââ u pi Peetuuki, ka kwo, Doongê. Nê kuu. Daa a w:ââ. Nkal u w:ââ. Nkal ngê yinê kaa ngê. W:ââ dono. Pi yilî u te. U nuu u pi da tóó. Pi u lama daa tóó. M:iituwo Yidika, Mépé tp:oo mî kiye ngê. Daanté. Mépé dono ngê pyodo. Apê, W:ââ mbwámê nînê châpwo. Nkal ngê kwo, "Up:o" . W:ââ mî mbêpê wo, chii mênê. Mépé ngê w:ââ mbwámê mêdîpê châpwo. Awêde ka kwo, Doongê. Pi maa daa t:a. A danêmbum u dî.

那條兇暴的狗名叫「培圖基」(Peetuuki),他住在「董俄」(Doongê)一帶。牠和我沒什麼關係,牠不是我的狗,是恩加爾(Nkal)的狗。是恩加爾養大那條狗的。牠是一頭惡犬,會咬每一個人,牠不喜歡任何人。最近那條狗咬了梅培(Mépé)的兒子依地卡(Yidika),牠重重地咬傷了他。梅培很生氣,並說道:「我要宰了那條狗。」那條狗跑進了灌木叢裡,因此梅培無法將牠幹掉。所以那條狗至今依舊住在董俄一帶,也因此沒有安全的路可通往那裡。這是我的故事的結尾。(SIL 1992/2004)

腳註[编辑]

  1. ^ 1.0 1.1 耶里多涅語(Yélî Dnye)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6版,2009年)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e16”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