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耿雍

簡雍(?—?),本姓名耿雍,字憲和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吏,與孫乾麋竺同為蜀漢老臣。不拘小節,愛開玩笑。

生平[编辑]

簡雍本姓耿,而幽州人將耿說成簡,便改為姓簡。[1]年少時已與劉備相識。184年黃巾之亂開始,便隨劉備四出奔走。[2]劉備屯駐於荊州時,簡雍與麋竺孙乾同樣是從事中郎,擔任說客或使者的職務。[3]

211年,劉備入益州幫助劉璋,簡雍同行,劉璋與他見面,十分喜歡簡雍。一年後,雙方決裂,戰事立即爆發。214年劉備將劉璋圍於成都,簡雍被派去游說劉璋投降,劉璋答應,並與簡雍同車出城投降。劉備便拜他為昭德將軍[4],其待遇僅次於麋竺,與孫乾一樣。[5]

特徵[编辑]

簡雍擅於議論,能夠從容發表意見。性情簡單直接、不拘小節,與劉備同坐時,亦盤腿而坐,不受劉備的威儀拘束,只求自己的舒適。面對諸葛亮以下的群臣,他常常獨佔一榻,靠著枕頭以臥姿對話,不讓自己的姿勢配合其他人。[6]

遇上大旱,蜀汉下令禁酒,釀酒有罪。官吏從民家搜得釀酒器具,朝中有人主張要他們與釀酒的人同罰。簡雍隨劉備一同外出时,看見一對男女走過,簡雍對劉備說:「他們就要做淫亂之事了,怎麼不將他們抓起來?」劉備問道:「你怎麼知道?」簡雍就回答:「他們都有可以淫亂的器具,和那些有釀酒器具的人一樣。」劉備聽罷大笑,就不再追究家藏釀酒器具的民家了。[7]

軼聞[编辑]

咸豐《簡州志》中有記載關於簡雍的事跡,大致寫了簡雍在牛鞞縣(今四川省成都市代管简阳市)任職的情況,簡雍在任職的期間,多次召集民眾聚集,恩惠施予眾人,士兵和百姓都非常信賴他,因此這裡的山為賴簡山,這裡的水池為賴簡池。另外,這個史料中還有記載關於賴簡山所在的地位,賴簡山在簡州東北的五十里處的地方,下面有賴簡池。[8]在唐代《元和志》中也有相關的記載,說簡州是隋唐的時候設立的,簡州因為賴簡池而因此得名。從這些相關的史料中我們可以看出,簡雍對簡州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同時他也是簡州開山的第一個官員。

在簡陽市中曾經有簡雍的墳墓,但是在修築成渝公路的時候簡雍墓被夷為了平地,墳墓前的石獅和石人都變成了鋪路的地基,原先的簡雍墓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在簡陽市中唯一存在的就是一條叫做「簡雍巷」的水泥路了。

評價[编辑]

  • 陈寿三國志》評曰:「麋竺孫乾、簡雍、伊籍,皆雍容風議,見禮於世。」(《三国志·卷三十八·蜀书八·许麋孙简伊秦传第八》)
  • 郝经:“乾、雍、籍、宓,材咸适用。”(《郝氏续后汉书·卷十八·列传第十五》)

艺术形象[编辑]

三国演义[编辑]

形象与正史相似。与刘备同乡。随其周旋,任幕宾。刘备投袁绍,后想要离去,简雍为其设计脱身。刘璋投降时,以简雍为使,简雍坐于车中,有意的傲睨自若,为秦宓所斥责。不久,拜简雍为昭德将军。

影视形象[编辑]

漫畫形象[编辑]

腳註[编辑]

  1. ^ 三國志蜀書八 許糜孫簡伊秦傳裴松之注曰:「或曰:雍本姓耿,幽州人語謂耿為簡,遂隨音變之。」
  2. ^ 同前揭註,原文:「少與先主有舊,隨從周旋。」
  3. ^ 同前揭註,原文:「先主至荊州,雍與麋竺、孫乾同為從事中郎,常為談客,往來使命」
  4. ^ 同前揭註,原文:「先主入益州,劉璋見雍,甚愛之。后先主圍成都,遣雍往說璋,璋遂與雍同輿而載,出城歸命。先主拜雍為昭德將軍。」
  5. ^ 同前揭註,原文:見禮次麋竺,與簡雍同等。
  6. ^ 同前揭註,原文:「優游風議,性簡傲跌宕,在先主坐席,猶箕踞傾倚,威儀不肅,自縱適;諸葛亮已下則獨擅一榻,項枕臥語,無所為屈。」
  7. ^ 同前揭註,原文:「時天旱禁酒,釀者有刑。吏于人家索得釀具,論者欲令與作酒者同罰。雍與先主游觀,見一男(女)子行道,謂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縛?』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對曰:『彼有其具,與欲釀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釀者。」
  8. ^ 簡雍與簡陽據鹹豐《簡州志》卷五宦迹介紹:「簡雍字憲和,《舊志》(指公元1793年乾隆《簡州志》)昭烈時以昭德將軍守牛鞞縣,多方招輯,惠澤及人,士民賴之,因名山曰賴簡山,池曰賴簡池。」

參考資料[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38》,出自陳壽三國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