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多马基督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聖多默基督徒

圣多马基督徒(Saint Thomas Christians)是印度喀拉拉邦馬拉亞利人叙利亚基督教宗教民族群体,是基督教中最为古老的教派之一。现如今,圣多马基督徒已无统一的教会,但在印度仍十分兴盛,约有400万人。

历史[编辑]

圣多马基督徒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使徒多马。历史上,圣多玛基督徒与以波斯为中心的东方亚述教会存在关系,他们在8世纪时成为一个主教区,由一位主教与会吏长负责管理。圣多马基督徒分为南北两派,北派更为古老。南派则将基督教信仰与印度教文化结合,其社会地位与克拉拉的婆罗门奈尔一致。其他基督徒难民则于7世纪至8世纪其为躲避阿拉伯波斯地区伊斯兰教的迫害而迁徙至此。葡萄牙人到来以前,印度的圣多马基督徒在神学和教会方面维持了近一千年的统一。

1498年4月,圣多马基督徒曾为达伽马的小型舰队领航。后来圣多马基督徒也曾帮助耶稣会方济·沙勿略传教,并加入罗马天主教。1561年后,圣多马基督徒被果阿宗教裁判所定为异端,教徒受到破坏,许多人被处决。1653年,发生反天主教反叛,在葡萄牙人影响下,圣多马基督徒因而分裂并建立了马兰卡拉教派。从那时起发生了进一步的分裂,圣托马斯基督徒现在被分为东仪天主教会东方正统教会东方亚述教会等不同教派,每个都有自己的礼仪和传统。

17世纪,随着荷兰人的崛起,圣多马基督徒群体得以维持教会自治,葡萄牙人在果阿以外无法维持控制。此后,圣多马基督徒又受到英国人的影响。

圣多玛基督徒内有不同的族群,他们的文化主要来自印度文化,具有东叙利亚和西叙利亚的影响和欧洲元素,他们日常语言是马拉雅拉姆语,叙利亚语主要用于礼拜。

历史上圣多玛基督徒在当地被视为高种姓,一些当地的王国授予他们一些婆罗门才有的特权。同时他们也遵守印度教的种姓和污染规则,直到葡萄牙人在1599年废除这个做法。

由于识字率较高,圣多马基督徒在印度社会领导层十分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