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联合早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聯合早報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联合早报/早报星期天
Lianhe Zaobao/Zb Sunday
LianheZaobaoLogo19.png
LianheZaobaoSundayLogo.png
早报星期天头版.PNG
2012年5月20日早报星期天头版
類型日报
版式大報
持有者新報業媒體有限公司
創刊日1983年3月16日
語言华语简体汉字
总部新加坡
售價S$1.00
網站新加坡版
中国大陆版

联合早报》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出版,属新加坡主要华文综合性日报,前身是1923年创刊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创刊的《星洲日报》;1983年两报合并,合并后共同出版《南洋·星洲联合早报》,简称《联合早报》。[1]

《联合早报》的平日发行量约为20万份,星期天22万份,新加坡读者人数约75万,是新加坡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除新加坡发行之外,也在中国大陆香港文莱等地少量发行,在中國大陸是唯一獲准在中國大城市發行的海外華文報紙。目前只在北京上海發行,或在指定的五星級酒店及大商場方可購買,以及在图书馆等特定场所阅览。联合早报把海内外华人作为自己的目标读者群。《聯合早報》目前的總編為吴新迪

2021年12月,轉隸新報業媒體有限公司

特色[编辑]

报道立场[编辑]

《聯合早報》一直立足新加坡,放眼东南亚,紧盯中国,主要關注新加坡本國、兩岸四地等地時事新聞。[1]新加坡時事評論員李慧敏認為,《聯合早報》的報導立場親北京,沒有獨特的新加坡視角,她自己投稿只要使用尖銳的詞彙都會被要求刪改。[2]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聯合早報》的專評學者一般為「帶有一定的中國民族主義思想的時事評論員」,如阮次山、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韓方明等人。[3]中國記者陸建義認為它秉持了其一贯的“不夸张、不渲染、不武断、不歪曲”的原则。其内容的厚重,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坚持客观公正,二是开阔国际视野,三是倡导主流价值观, 四是服务百姓民生[1]

由于新加坡政府把英语作为主要用语,年轻一代华人中懂得华文的人越来越少,这必然导致华文的影响力不断削弱。由于历史、发行量、影响力、社会地位等多方面的原因,人们更多地把振兴华文、传承华人传统文化的希望寄托在《联合早报》上。[來源請求]

言论[编辑]

《联合早报》每期言论版面有2-3版,比其他报纸言论版面要多。《联合早报》上的评论和言论,以其国际视野、条分缕析、轻松活泼独树一帜,常常为世界其他报刊所引用,其中也有较多和中国相关的内容。联合早报开设了“名家专评”、“思维空间”、“科技新语”等栏目,在这些栏目中經常發表學者以及撰稿人士的文章,不過為了突出其親中立場[來源請求],專評學者一般为帶有一定的中國民族主義思想的時事評論員,如阮次山、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韓方明、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逸儒、香港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邱震海等人,除星期天外每期都有,每个月的发稿量平均达120.5篇。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后,《聯合早報》評價担任第七任首相的馬哈迪·莫哈末是一名極具爭議性的政治領袖。在其擔任首相期間,讓馬來西亞躍上国际舞台,使國家經濟多年成長,而其領導方式以及隨之而來的金錢政治裙帶關係使他備受爭議[4]

照片和图表[编辑]

《联合早报》十分善于用照片图表。照片、图表有时面积超过了半个版,但不会给人很张扬的感觉,更不会显得杂乱无章。照片的大小、编排都经过精心处理,恰到好处。对内容比较复杂的新闻,《联合早报》都会用图表加以说明,使复杂的内容一目了然。有时还给报道配上漫画,使报道看起来更加生动有趣。

早报网[编辑]

联合早报网(國際版)及早报手机应用标志
联合早报网截图

概况[编辑]

《联合早报》1995年开始上网,被海外学者誉为电子报刊业“亚太地区成功的典范”。通过互联网将《联合早报》的内容迅速传送到全球各角落,受到世界各地华文读者的欢迎。

《聯合早報》的網站介紹,根據AC尼爾森統計該報網站在全球有420萬華人網民,日均页浏览量达到800万-1000万次,其中有90%的网民来自新加坡国外,85%的網民來自中國大陸。其亦聲稱該網站「沒有任何政府背景、沒有外資背景、沒有政治利益集團背景,從而確保在不受政府、外部壓力等外部因素,單純以熱點新聞、事件為主要內容」。2018年1月在Alexa的排名为:全球6,215位,中国612位。[5]

联合早报网已成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外国报纸网站,创造了一项中国之最。[來源請求]

中國大陆的封锁[编辑]

在此之前,《聯合早報》國際版網站(www.zaobao.com.sg)一般都能在大陸訪問,但部份新聞內容會被防火长城動態封鎖(SNI阻断),通过https协议则可以访问。中国IP(包括大陆、香港、澳門等)访问www.zaobao.com.sg会自动跳转到www.zaobao.com。中国境外(包括台湾等)用户访问www.zaobao.com则会自动跳转到www.zaobao.com.sg。有时(如大陆发生重大敏感政治事件或政府要阻止內地人了解海外媒体对事件的报道)也会遭到全面封锁,大陆网民无法直接登陸(國際版網站已在2013年11月起併入早報網,網址改為「www.zaobao.com.sg/welcomecn」)。

2012年5月3日,联合早报网在中国大陆再次封锁,需要翻墙才能访问。

2012年6月20日,据部分人士测试,大陆网民现已可以正常浏览联合早报网。

2013年9月29日,联合早报网在中国大陆被短暂封锁。

2016年4月3日,上午9时左右在中国大陆被屏蔽,被屏蔽的方式是IP封锁。30分钟后改为关键字阻断。

2016年4月4日,经测试联合早报已经恢复在中国大陆访问,此封锁只持续了24小时。

2016年8月20日起,联合早报在中国大陆再次被封禁,截止到31日尚未恢复。原因不明。可能与中新关系恶化有关,亦或是报道了部分不利于中国政府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大陆言论不断收紧的体现。

2016年9月8日起,联合早报已经恢复正常。

2019年9月6日,联合早报在中国大陆再次被封禁,疑似因为联合早报刊登了与香港的示威活动有关的内容。

2019年10月,联合早报在中国大陆恢复正常。

2020年2月,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联合早报在大陆再次被封禁。6月17日则再次恢复访问。

争议[编辑]

被质疑为中国大外宣[编辑]

  • 2020年4月11日,《聯合早報》發布文章點名副總統陳建仁跟外交部長吳釗燮等臺灣官員罵人[7]中華民國民主進步黨立委蔡易餘對此表示:「聯合早報就我們長久的觀察,它是一個非常親中的媒體,所以現在中國大外宣,大概就是把它包括在裡面。」[8]
  • 2021年12月19日 ,《联合早报》发布中国女网名将彭帅受访影片,为她被性侵犯风暴再做澄清。但《联合早报》的采访者顾功垒的职位并非该报记者,而是集团下负责商业业务的总经理,认为不具备在中国采访的资质。而顾功垒曾发表具有中国官方色彩的文章,因此被质疑是为中国进行大外宣[9]。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認為,该报记者顾功垒无论是采访或提问方式,都显然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而新加坡《联合早报》有可能跟中共合作演一场戏。而演戏的时候,这个记者的身份已经被揭露,他已经在上海做著其他的业务,突然又以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身份出现,也就是临时安排的一个角色[10]

冒充联合早报发布假新闻[编辑]

2022年4月,网络上流传一则宣称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独家报道”的消息,称“世卫组织首席病毒专家唐·克拉克认定,全球新冠患者将不以核酸阳性为依据,而以肺部影像改变为感染依据。中国卫计委将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封控的新标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还宣布将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洛桑橡木湾更名为武汉路,并预测疫情将于年内结束。”4月1日,联合早报官方微博“@早报网”辟谣称,《联合早报》及旗下联合早报网从未发布过上述消息。而网传消息中的“卫计委”早已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主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府机构全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卫计委也于国家卫健委成立时同时撤销。而消息中的“封控新标准”也是不存在的。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首席病毒专家”这一职位;联合国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而不是瑞士洛桑[11]

板块[编辑]

早报的内容丰富充实,字体比中国大陆报纸的字体稍大,标题用黑体字,不同的标题用不同的颜色字号相区别。容量大约每天30-60版,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 通常版(周一至周六)
    • 焦点
    • 新加坡
    • 东南亚
    • 国际
    • 中国
    • 体育
    • 言论
    • 财经
    • 现在(副刊)
    • 分类广告
  • 早报星期天
    • 新闻
    • 中国心跳
    • 天下
    • 想法
    • 体育
    • 财经拼盘
    • 早报周刊
    • 分类广告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陸建義. 一份厚重的華文報紙——新加坡《聯合早報》印象. 《今傳媒》 (人民网). 2008年11月20日 [2014年10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30日). 
  2. ^ 吳淑鈴. 2017華文論壇東南亞場(下). 卓越新聞電子報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2017-06-02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3. ^ 新加坡媒體控台官員攻擊譚德塞 王定宇揭背景:這是中共習近平意見 - 政治. 新頭殼 Newtalk. 2020-04-13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4. ^ 92歲馬哈迪勝選 馬國60年來首度變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來源:聯合早報遠見雜誌,2018-05-10
  5. ^ Alexa排名资料. [201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6. ^ 評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親中立場 - 大紀元.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2001-06-14 [2021-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1-30) (中文(繁體)). 
  7. ^ 庄慧良. 庄慧良:台湾真的没攻击谭德塞吗?. 联合早报. 2020-04-11 [2022-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8) (中文(新加坡)). 
  8. ^ 謝孟哲、吳承斌. 星媒護航譚德塞批台亂罵人 遭起底「親中背景」. 三立新聞網. 2020-04-13 [2022-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5) (中文(臺灣)). 
  9. ^ 彭帅受访否认遭性侵 外媒非记者被质疑外宣.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12-23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中文(简体)). 
  10. ^ 公民论坛 - 陈破空:彭帅首次发声,张高丽在哪里?能否解除北京冬奥会疑云?. RFI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21-12-23 [202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1) (中文(简体)). 
  11. ^ 网传“全球认定新冠患者将不以核酸阳性为依据”?不实!. 上观新闻. 2022-04-06 [2022-04-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