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集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聯合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聯合集團英語:Allied Group Limited港交所0373),在1986年11月3日,由兆安地產有限公司更名而來,前身為「聯合海外投資有限公司」,也就是由澳大利亞輝煌集團有限公司收購而來。

現時主要業務地產、金融、保健等行業,旗下上市公司包括聯合地產新鴻基公司Allied Overseas天安中國,以及亞洲聯合財務等公司權益。現時主席為狄亞法,總裁為李成輝。李成辉为創辦人李明治之子。

李明治家族財團[编辑]

香港的澳大利亚籍主要华人家族财团之一。祖籍福建,1984年移居澳大利亚,并在当地创办了辉煌澳大利亚集团。同年12月,被富泰酒店集团主席韦理任命为董事,开始涉足香港。1985年,他通过辉煌澳大利亚分公司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伟东地产的九成股权,并向百利保国际购入红山半岛豪华住宅物业。1986年,李明治管理的资产达100亿港元。他通过辉煌集团辖下的联合太平洋,收购兆安地产空壳而取得上市地位,易名联合海外。即现在的联合集团。

其后他又利用联合海外收购新昌地产空壳,易名联合地产上市。联合地产趁香港地产市道低陷之机,以1亿澳元(当时约折合6亿港元)购入旺角大大百货旧址(即现时的联合广场)、湾仔升平舞厅(即现时的联合鹿岛大厦)及豪宅地利根德阁部分单位。他短短数年在香港迅速崛起,先后收购联合工业、东荣钢铁、亚洲证券、三泰实业及百乐门印刷等多家上市公司。

90年代初,他控制的上市公司市值高达90亿港元。1992年8月,香港证监会宣布调查联合集团体系,并下令联合体系及相关的10家上市公司停牌。此后,李明治逐步将旗下公司售出,包括将亚洲证券售予力宝,将东荣钢铁及三泰实业售予首钢。1993年9月,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搜查联合集团总部,李明治便辞去所有联合集团职务,改由欧康纳出任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明治的长子李成辉出任董事长。李氏家族仍持有30%的联合集团,并通过联合集团持有54.7%的联合地产和58.1%的联合工业。1993年3家上市公司市值为84.4亿港元。

旗下上市公司[编辑]

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