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大海(?—1362年),字通甫泗州虹縣(今安徽泗县)人。朱元璋起义将领。立功頗多,死於部將兵變後別稱黑池爺。

簡介[编辑]

元朝末年,从朱元璋起事。虽是文盲,但是能折节下士,曾荐刘基宋濂叶琛章溢于朱元璋。

渡江后攻取南、浙江等地,胡大海率兵把元朝將領杨完者打败,苗族将領蒋英刘震李福等归降,任江南行省参知政事,镇守浙江金华。胡大海军纪严明,曾说:“吾武人不知书,惟知三事,不杀人,不掠妇女,不焚毁庐舍。”[1]

至正十八年(1358年),胡大海长子在婺州釀酒,違背军令,被朱元璋处死,有人勸告朱元璋不要這樣作,以避免胡大海兵變。朱元璋說:“寧可讓胡大海造反,也不能讓我的軍令無法推行。”最後,朱元璋親手殺了胡大海的长子。

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命樞密院判事耿再成參軍胡大海率兵取處州

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二月七日,部將蔣英邀請胡大海前往八詠樓,视察士卒演習,大海不疑有他,欣然前往,未上馬時,有苗将钟矮子跪于马前称“蒋英欲杀我!”胡大海未及回答,即被蒋英以鐵錘打死,次子胡關住同时被殺,耿再成亦死。朱元璋取杭州之後,殺死蔣英,血祭胡大海,並作文以祭,特赠光禄大夫,追封越国公,諡武莊

胡大海長子被朱元璋所殺,在次子胡關住被殺後,絕後。[2]

胡大海有養子胡德濟[3]

動漫[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33):“胡大海,字通甫,虹人。長身、鐵面,智力過人。太祖初起,大海走謁滁陽,命為前鋒。從渡江,與諸將略地,以功授右翼統軍元帥,宿衛帳下。從破寧國,副院判鄧愈戍之。遂拔徽州,略定其境內。元將楊完者,以十萬眾來攻,大海戰城下,大破走之。遂與鄧愈、李文忠自昱嶺關攻建德。敗元師於淳安,遂克建德。再敗楊完者,降溪洞兵三萬人。進樞密院判官。克蘭溪,從取婺州,遷僉樞密院事。下諸暨,守將宵遁。萬戶沈勝既降復叛,大海擊敗之,生擒四千餘人。改諸暨為諸全州。移兵攻紹興,再破張士誠兵。太祖以寧、越重地,召大海使守之。士誠將呂珍圍諸全,大海救之。珍堰水灌城,大海奪堰,反灌珍營。珍勢蹙,於馬上折矢誓。請各解兵,許之。郎中王愷曰:「珍猾賊,不可信,不如因擊之。」大海曰:「言出而背之,不信;既縱而擊之,不武。」師還,人皆服其威信。尋攻處州,走元將石抹宜孫,遂定處州七邑。”“大海善用兵,每自誦曰:「吾武人,不知書,惟知三事而已:不殺人,不掠婦女,不焚毀廬舍。」以是軍行遠近爭附。及死,聞者無不流涕。又好士,所至輒訪求豪雋。劉基、宋濂、葉琛、章溢之見聘也,大海實薦之。追封越國公,諡武庄,肖像功臣廟,配享太廟。”
  2. ^ 明史》(卷133):“初,嚴州既下,苗將蔣英、劉震、李福皆自桐廬來歸。大海喜其驍勇,留置麾下。至是,三人者謀作亂,晨入分省署,請大海觀弩於八詠樓。大海出,英遣其黨跪馬前,詐訴英過。大海未及答,反顧英。英出袖中槌擊大海,中腦僕地。並其子關住、郎中王愷皆遇害。英等大掠城中,奔於吳。其後,李文忠攻杭州,杭人執英以降。太祖命誅英,刺其血以祭大海。初,太祖克婺州,禁釀酒。大海子首犯之。太祖怒,欲行法。時大海方征越,都事王愷請勿誅,以安大海心。太祖曰:「寧可使大海叛我,不可使我法不行。」竟手刃之。及關住復被殺,大海遂無後。”
  3. ^ 明史》(卷133):“養子德濟,字世美,不知何許人。大海帥以歸太祖。從攻婺州,為誘兵,大破元兵於梅花門外,擒其將季彌章,由是知名。既下信州,太祖以德濟為行樞密院同僉,使守之。陳友諒將李明道來寇,德濟與力戰。大海來援,夾擊之,擒明道及其宣慰王漢二。及大海為蔣英所害,處州降將李祐之亦殺院判耿再成以叛。張士誠聞浙東亂,遣其弟士信寇諸全。德濟自信州往救,乘懈得入城,與知州欒鳳、院判謝再興分門守。夜半,出敵不意,砍士信營,破走之。擢浙江行省參知政事,移守新城。士誠將李伯升帥步騎大入寇。德濟固守,乞師於李文忠。文忠馳救,德濟出兵夾擊,大破之,詳文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