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念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念祖(1861年—1930年),荩臣新津县人,清朝中华民国学者、教育家,拔贡出身。胡念祖于1881年入成都尊经书院受教于王闽运,后任书院东斋斋长。1902年尊经书院停办后 ,胡回县任通津书院山长,又任县公署视学、地方保卫团总局局长等职。宣统年间,为成都府谘议局常驻议员。民国元年,胡被聘为四川官立高等学校国文教员,民国9年,又执教于私立培英中学 (今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

胡崇尚康梁维新学说,主张君主立宪,“与刘光第杨锐交往甚密,深受其影响。” 民国成立后,胡以其声望、地位,在县内甚有影响,为乡绅中之头面人物,较大县事皆有其参与,且能左右全局。胡深谙世故,待人接物颇能左右逢源。因其学有根柢,博学强记,常用典谈笑,能使举座欢然。胡晚年息影在家,民国19年病逝。

人物简介[编辑]

胡念祖本是清代著名朴学大师、礼学大师胡从简的侄儿。胡从简无嗣,收胡念祖为子。胡念祖于1881年“入成都尊经书院受教于王闿运。”胡念祖在学术上得胡从简真传,后任书院东斋斋长。现存于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尊经书局出版物《尊经书院初集》,《尊经书院二集》和《尊经书院三集》中刊有胡从简,胡念祖他们两人的论文共15篇。其中胡从简七篇,胡念祖八篇。这三部珍贵典籍是尊经书院留传下来的现存唯一学术书籍。

生平[编辑]

1894年甲午恩科,胡念祖在京考取了拔贡。拔贡是科举的正途出身,每十二年考一次,地位高于举人,低于进士。这时,尊经书院出身的杨锐(优贡)和锦江书院出身的刘光第 (1880入锦江书院,1883年进士)都在京为官。杨锐协编《大清会典》书成后晋升内阁侍读。刘光第这时是刑部候补主事。胡念祖“与刘光第、杨锐交往甚密。” 次年,1895年(乙未科)胡念祖在京考进士,因胡从简逝世被召回服丧丁忧,未能参加考试。杨锐和刘光第是光绪皇帝变法的主要助手。按梁启超的说法,两人“名为章京 ,实为内相。” 他们参与实际操办变法,对百日维新影响巨大。1898年是清朝倒数第三次取进士。因“与刘光第、杨锐交往甚密, ”戊戌变法失败后,胡念祖囿于政治原因便不可能再有考进士的机会了。

1902年四川总督奎俊奉旨将尊经书院建为四川通省大学堂,而以中西学堂并入其内。同年底改称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第二年又将锦江书院合并进来。中西学堂与锦江书院、尊经书院合并后所成立的四川省城大学堂 (不久改名四川通省高等学堂) 是四川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也就是后来的川大

尊经书院停办后,胡念祖回新津县任通津书院山长。1905年通津书院关闭。1909年(宣统元年)8月,胡念祖回到四川高等学堂,任经学教习,教授学校一类一班和二班,及二类一班和二班。胡念祖还与辜增荣合著《经学大义》,作为教材 。四川大学哲学系认为这段历史开了该系之先河 。

同年9月立宪运动中,清廷在各省成立了省級民意机构,谘议局。根据《各省谘议局章程及议员选举章程》,谘议局议员绝大数多都有功名,官职,和财产。选举是第一轮先由选民选出侯选人,第二轮再由候选人按五至十分之一的名额互选,选出正式的议员。胡念祖被选上了四川谘议局议员,代表成都府。在一百零五名议员中,胡念祖名列第十。而且,在(1909年10月17日上午十点)谘议局第一次常年会第二轮投票时当选为常驻议员 (相当于现在的省人大常委)。

1911年9月7日,新津袍哥首领,新津保路同志会会长侯宝斋率众起义,进攻成都,打响了四川保路运动武装反抗的第一枪。武装暴动很快在全省展开,并直接推动了武昌起义。胡念祖在尊经书院时就崇尚变法维新学说,主张君主立宪,与刘光第、杨锐交往甚密,深受其影响。戊戌变法失败后,胡念祖的思想逐渐转为支持革命。1911年12月侯宝斋兵败后被叛徒杀害后,胡念祖及新津各界在县城武庙公祭侯宝斋及同志军殉难诸烈士。辛亥革命期间,社会混乱。新津县在1911年10月至1912年1月的三月内发生了300多起抢劫案,频率远远超过该县前200年的记录。抢劫案件频发成为此时该县主要的社会危机。面对混乱的社会秩序,胡念祖利用已故通津书院首任山长陈朝佐与侯宝斋的特殊关系,得到新津哥老会的尊重,出面任地方保卫团总局局长等职,对维持地方治安起到了很大作用。 “民国成立后,胡以其声望、地位,在县内甚有影响,为乡绅中之头面人物,较大县事皆有其参与,且能左右全局。胡深谙世故,待人接物颇能左右逢源。因其学有根柢,博学强记,常用典谈笑,能使举座欢然。” 1919年胡念祖又利用他的影响,请准就县城西街侯氏故宅改建为“宝斋专祠”以昭忠烈,并营建衣冠墓于县城外西武庙后侧。

传统社会中婚姻讲究门当户。胡念祖之妻胡岳氏,出身清代成都府岳氏名门。清末成都府岳氏显贵有岳飞长子岳云和三子岳霖的两支后代。岳霖一支是岳飞二十一世孙四川提督岳升龙和其子川陕总督岳钟琪,和其孙广东巡抚岳濬 。据道光版《新津县志》和光绪年间吴克让《新津县乡土志》记载,新津岳氏是宋鄂忠武王岳飞长子岳云后裔。 岳云 “十八世孙系明末由安徽合肥县迁居来川,居新津长乐乡金华坝(今岳店子)。” 第二十二世孙岳奇睿生二子,岳东阳和岳方阳。岳东阳,字晓楼,清代拔贡, 进士。同辈([岳飞]第二十三世孙) [岳逢阳] 是清代新津岳氏另一位进士。 吴克让又记载胡念祖之父胡从简是岳逢阳再传子弟。岳逢阳曾任湖南华容县知县 ,清末家在新津县安西镇月花村。胡念祖之妻胡岳氏,1961年左右因 “自然灾害”死于营养不良。


参考资料[编辑]

  • 王梦庚 等,《新津县志》 (道光版,1819)卷四十下《岳双楠传》和《节孝岳田氏传》。
  • 吴克让 《新津县乡土志》,清宣统元年(1909),成都印书馆。
  • 《新津县志----胡念祖传》,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出版。
  • 支伟成,《清代朴学大师列传·胡从简传》,上海泰东图书局,1925年十月 初版,第266页。岳麓书社出版 1998年从新出版了此书。《清代朴学大师列传》是在章太炎亲自指导下写成的,也反映了章太炎的学术思想。
  • 佚名,《清代学人列传》。
  • 李朝正,《清代四川进士征略》,四川大学出版社,1986年出版。
  • 邸永君,“清代的拔贡”,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清史研究》1997年第1期。
  • 四川大学档案馆,《四川高等学堂造报正科一类,二类,及以,二部各班学生名册》之“采用图书及编辑讲义一览表。” 注意: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的《新津县志·胡念祖传》中关于胡念祖是民国元年在四川高等学堂的记载有误。应以川大原始档案为准。
  • 张朋园《立宪派与辛亥革命》,台北:中國學術著作獎勵委員會,1969出版。又,张朋园,“立宪派的‘阶级’背景”, 2011-11-03,中道网。
  • 韩永适,《清末四川谘议局论述》,四川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9年5月10日, 第25页。
  • 《县绅胡念祖等禀状》( 1919 年4 月7 日),新津县档案馆藏,新津县档案,134 /79。《新津县志·侯宝斋传》,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孙明,“烈士的正名—四川保路运动侯宝斋案、胡驭垓案考论”,《近代史研究》2012 年第3 期。
  • 李德英,张杨 “从新津劫案看辛亥鼎革前后的基层社会秩序”,《近代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杂志, 2015年第04期, p.14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