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運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胯下運球

交叉運球(英語:Crossover)是籃球的一種動作,持球者會將球迅速的運到另一隻手上,藉此變換方向。[1]舉例來說,假設一位球員正用左手運著球,向左跨了一大步,搭配頭部的假動作,讓防守者以為要往左,這時就可以將球換到右手,擺脫防守者。交叉運球可以製造投籃的空間,或是切往籃下的路徑。


以下有幾種交叉運球的方式:

  • 一般交叉:是指持球者快速地將球換到另一隻手,這個動作主要依靠速度,籃球分析師認為德瑞克·羅斯羅素·衛斯特布魯克是此種交叉運球的佼佼者,這個動作不會用到大幅度的假動作,而是先簡單朝著一個方向移動,再突然變向。[2]
  • 胯下交叉:是指持球者交叉運球時,球是從兩腳之間換到另一隻手上的動作,這個動作能更好避免球被抄走
  • In And Out:指持球者假裝要使用交叉運球來變換方向,但其實是朝著同方向進攻,這個動作之後可以接續一般的交叉運球,讓防守者難以判斷真正要進攻的方向。
  • 殺手交叉(又稱腳踝終結者):持球者通常從靜止狀態開始啟動,先向一個方向跨一步,搭配頭部擺動做出假動作,接著將球運過兩腳之間,換到另一隻手,並往相反方向加速,這個方法能夠有效擺脫貼身防守,這個動作在街頭籃球也很受歡迎,因為這有機會使防守者失去平衡甚至跌倒。提姆·哈德威以這個動作聞名。[3]
  • 背後交叉:指持球者在背後進行交叉運球,另外一種版本叫「環繞運球」,差異在環繞運球會把球繞過整個背,球還是在身體前面碰地,一般背後交叉球是在身體後面碰地。賈邁爾·克勞佛以這個動作聞名。
  • 雙重交叉:持球者先做一次交叉運球,之後再迅速地做第二次交叉運球,使球回到原本的位置,這兩次交叉運球可以是以上提到的幾種交叉互相搭配,這個動作的目的是破壞防守者的平衡,艾倫·艾佛森在2000年代初期使這個動作發揚光大。
  • Shammgod:指持球者先將球從身體一側向前彈到危險的位置,再用相反方向的手把球拉回到身體另一側,這是以NBA球員高德·山姆高德的名字命名,NBA裡擅長這個技巧的球員包括克里斯·保羅柯比·布萊恩凱里·厄文賈邁爾·克勞佛等。

最初的交叉運球動作早已在場上的所有位置使用,尤其是控球後衛和得分後衛。第一個交叉運球過人技巧是街頭籃球傳奇「皮維·柯克蘭(Pee Wee Kirkland)」在洛克公園所使用的,在1960年代初期,奧斯卡·羅伯森就以交叉運球聞名,但一直到1980年代,提姆·哈德威的殺手交叉才讓此技巧在NBA普及,哈德威也因此備受推崇,而艾倫·艾佛森史蒂夫·法蘭西斯則是發揚了雙重交叉的技巧。[4]

參考資料[编辑]

  1. ^ American Sport Education Program. Coaching youth basketball. 2006: 76 [2021-11-11]. ISBN 0-7360-64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7). 
  2. ^ How To Crossover So It ACTUALLY WORKS! Break Ankles In Basketball!.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3. ^ UTEP Remix Combos! KILLER Crossovers To BREAK ANKLES!.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3). 
  4. ^ Basketball Dribbling.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