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族化合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脂肪族化合物(aliphatic compound)又稱脂肪烴(aliphatic hydrocarbon)、脂烃,是指結構上不含苯环或其它芳香环烴類,和芳香族化合物相對。[1]脂肪族化合物包括“链状烃类”(开链烃类)和除芳香族化合物以外的“环状烃类”,也可分“饱和类”或“不饱和类”。

概述[编辑]

有机化学中,碳氢化合物被划分为两类:脂肪族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指含有环或其它芳香环烴類,而脂肪族化合物则与其相对,是指結構上不含芳香环的烴類。[2]脂肪族化合物中,碳原子以直链、支链或环状排列,分别称为直链脂肪烃、支链脂肪烃及脂环烃。脂肪族化合物可以是烷烃烯烃炔烃。除之外,其它的原子也可存在,比如

最简单的脂肪族化合物是甲烷CH4)。

大多数脂肪族化合物都可燃,有些可作为燃料,比如本生灯中的甲烷和电焊气中的乙炔

例子[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化學科研究. 高中基礎化學(二) 第三章 有機化合物. : 2 (中文(臺灣)). 
  2. ^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1995). "Aliphatic compoun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mpendium of Chemical Terminology Internet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