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不再當黑社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脫黑~不再當黑社會~
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编剧櫻井武晴日语櫻井武晴
导演堤幸彦、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主演大島優子
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語
每集长度54分鐘(含廣告)
配乐fox capture plan日语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日语武内享
主题曲〈世界は終わらない〉Thinking Dogs
制作
制作人植田博樹日语植田博樹、伊藤雄介、楠千亞紀
拍攝地點 日本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TBS電視台
声音制式立體聲
播出日期2015年4月16日—2015年6月18日
各地节目名称
港澳脫黑刑事課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脫黑~不再當黑社會~(日語: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是2015年4月於日本TBS電視台週四連續劇9時段(21:00 - 21:54,JST)播出的警匪電視連續劇,於同年3月4日推出連動漫畫。此劇由知名警探系列《相棒》的編劇櫻井武晴日语櫻井武晴執筆、《圈套》系列的堤幸彥執導,大島優子主演。此劇亦是大島優子個人連續劇初主演作品[1]

製作過程[编辑]

企劃[编辑]

脫黑」為「脫離黑社會」之簡稱,此劇為根據實際日本警察組織組織犯罪對策部日语組織犯罪対策部內部,依《暴力團排除條例》所成立的「暴力團脫身求助專線」為題材所編寫之電視劇[2][3][4],由執導知名的「兩人組合」題材(如《圈套》、《超能力事件簿》等系列)的導演堤幸彥執導,正式定名前的劇名原為《任俠刑事・麥秋》[5]

同名漫畫作品於4月展開連載,作者為關口太郎[6][7]

花絮[编辑]

  • 劇中出現許多惡搞橋段,如鏡頭前突然出現仲間由紀惠曾飾演過的角色從劇中演員田中哲司身旁走過(田中哲司為仲間由紀惠的丈夫),以及《SPEC》系列的用語等(《SPEC》的導演亦為堤幸彥)。最終回,出現了同時段對打劇《I'm Home》裡的關鍵白色面具當作惡搞[8]
  • 女主角麥秋在劇中前半極愛食用的大型「麩菓子」,實際上飾演者大島優子並不愛吃[9]。劇中的遮住左眼的「鬼太郎式」瀏海為導演堤幸彥之要求,因而拍攝時只能用右眼對焦[10]
  • 主演的大島優子在開拍前即進行武打練習[1]。北村一輝在節目中表示,以往女演員的武打戲皆是幾招之後靠剪輯連貫,第一次見到連續一、二十招一次完成的武打[11],當天的動作戲全為演員及導演現場構思討論後立即拍攝,未使用替身並全程穿著高跟鞋演出。
  • 飾演「三島翔」的北村一輝招牌飛機頭為假髮,拍攝時必須比其他演員提早到現場梳化。

評價[编辑]

5月27日,即本劇的播出期間,TBS電視台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多位記者表示對此劇的好評。關於收視率低迷之因,社長武田信二分析同時段對打的連續劇為木村拓哉主演的《I'm Home》(朝日電視台),因而陷入苦戰[12]

大島優子以此劇獲第85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大綱[编辑]

永光麥秋(大島優子 飾)是個身手一流、不苟言笑的警視廳女刑警,在「暴力團脫身求助專線」執勤。此專線為幫助黑道人士脫離黑社會並回歸正常生活的求助專線。麥秋,則因過往陰影而對黑社會抱持著莫大的敵意......。

登場人物[编辑]

主要人物[编辑]

  • 永光麥秋:大島優子(粵語配音:何璐怡
    • 1989年6月7日生[13],暱稱「麥」、「小麥」(バクバクちゃん),負責接聽暴力團脫身求助專線(俗稱「脫身call」)及處理黑社會人士脫離黑道的刑警。階級為巡查部長。武術高超,能一人抵十人撂倒數十幾名黑道份子,厭惡所有如「極道」等美化黑道之稱呼。對於幫助黑道人士更生抱持著自己的原則和想法,經常不聽從上級指示並進而承擔起份外的工作。即便是一般市民,和黑道有著利益往來亦絕不通融。
    • 熟悉法律條文,執勤時固定提著黑色公事包,活用平板電腦。招牌標誌為黑色服裝及遮住左眼的鬼太郎瀏海[14]
    • 雖為家中長女,但因故與家人疏遠並憎恨母親,搬進第三課裡的儲藏室生活。因父親緣故,喜愛購買成箱的麩菓子來吃。
    • 原本在「少年犯罪科(生活安全部日语生活安全部)」輔導問題更生少年,是個開朗陽光的女子,但其後因有內情的人事異動而被調至第三課。
  • 三島翔:北村一輝(粵語配音:陳欣
    • 求助專線負責成員之一。麥秋同事,操關西腔,留著誇張的招牌飛機頭。外表凶狠但害怕暴力場面,默默的關心著麥秋,對麥秋的過往感到好奇。
    • 原為組織犯罪對策部第四課刑警,在某次掃毒執勤時因同情嫌犯而被調至第三課。不諒解的妻子帶著女兒與其離婚,因而過著獨居生活。
  • 佐野直道:勝地涼(粵語配音:李凱傑
  • 永光遙:本田翼(粵語配音:何寶珊
    • 麥秋的妹妹(次女),在有留醫院工作的護士。曾因姐姐麥秋的緣故,上班的醫院被黑道占據。
  • 橘勳:遠藤憲一(粵語配音:葉振聲
    • 貴船組第6代組長。和永光家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
    • 為永光麥秋極力逮捕的目標,其後因連帶責任,被麥秋逮捕。
  • 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日语名取裕子(特別出演)(粵語配音:蔡惠萍
    • 麥秋的母親。在幼稚園工作。

組織犯罪對策部第三課[编辑]

其他警視廳相關人士[编辑]

  • 水原公樹:岡田浩暉日语岡田浩暉(粵語配音:蘇強文
    • 刑警。原執勤單位為荒川中央署,但因麥秋的情報而被拔擢,欠麥秋人情。
    • 每次都晚麥秋一步到達事件現場,只能面對殘局而暴怒。
    • 對三島翔抱著好感,其後亦鼓起勇氣對三島遞出一封信。
  • 葉月圭:吉永秀平日语吉永秀平(粵語配音:張錦江
    • 組織犯罪對策部第五課毒品捜査主管。
  • 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日语山口馬木也(粵語配音:劉昭文
    • 警務部人事課課長。
    • 三年前調查麥秋的身世,得知真相後將麥秋下放至警局某一小處室,部門上下只有麥秋一人,形同軟禁,並分配給麥秋可有可無的工作,日復一日監視。因不得主動解僱員警,目的在於逼使麥秋無法忍受而自行辭職,但麥秋為了遵守已故父親希望其成為刑警的心願,堅不辭職。最後達成祕密協議,麥秋被調至第三課。麥秋亦因此而性格丕變。

永光家[编辑]

  • 永光櫻:宮武美櫻(粵語配音:凌晞
    • 麥秋的妹妹(三女)。曾在花店打工,但因姐姐麥秋得罪黑道而工作被波及。後為麥踏神社兼職的巫女。
  • 永光正:久松信美(粵語配音:黃子敬
    • 麥秋的父親。三年前因病過世。

關東貴船組[编辑]

  • 水田千一:金勝洛(粵語配音:李錦綸
    • 二次團的水千組組長。
  • 鷲頭健介:戶次重幸(粵語配音:李安邦
    • 第6話登場。貴船組成員。水千組頭目。
  • 藤田喜一郎:坂田聰日语坂田聡(粵語配音:蕭徽勇
    • 貴船組成員。原九瀨組成員。
  • 橘麥蒔:渡部豪太日语渡部豪太(粵語配音:麥皓豐
    • 橘勳的長子。貴船組成員。最終話登場。

其他[编辑]

客串角色[编辑]

第1-2話[编辑]

脫離黑道求助者。原為關東貴船組二次團倉持家的組長。
脫離黑道求助者。前倉持一家組員。
倉持的妻子。帶著女兒與倉持離婚。
倉持的女兒。因父親是黑道份子的事情曝光,與母親一同離家。
倉持再就業的協力企業之飯店主管。
挾持倉持省吾的九瀨組成員。
暴追中心的律師。

第3話[编辑]

關東貴船組的影子公司「Hovercraft」社長兼貴船組成員。
警視廳組織犯罪對策部部長。
内島工務店社長。
Hovercraft的設計師兼貴船組成員。
風見徹的女兒,村崎的女友。女高中生。
關東貴船組的成員。

第4話[编辑]

建材運送公司「石谷運輸公司」社長兼暴力集團「白城會」硲組組長。
祐司的妻子。
硲夫妻的女兒。
由美子任職的幼兒園同事。

第5話[编辑]

大輝的父親。
19歳少年。在不良少年集團中負責販賣藥物。
大輝的祖父。
暴力集團神室會系荏原組組長。
不良少年集團的老大。

第6話[编辑]

竹原警察署的派出所警官。
原為關東貴船組二次團水千組成員。
警視廳組織犯罪對策部部長。為風見徹的接任部長。

第7話[编辑]

關東貴船組總本部長兼任淺間組組長。
同組副理事長兼任武尊組組長。
同組副理事長兼任白根會會長。
僱用小櫻的花店店長。
3年前的警視廳人事部人事課長。姓名為稻垣十三。
小櫻的高中班導師。

第8話[编辑]

律師。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的名人。
智晶的女兒。
法務省矯正局次長。
水千組成員。

第9話[编辑]

關東貴船組顧問,兼任赤城會會長。
淺間組組員。
橘勳被送至指定的玉丼病院時的主治醫師。子彈取出後,藤居建議警方,陷入意識不明狀態的橘勳必須接受第二次手術。
銀行行員,麥秋的親生父親。在銀行盜用公款東窗事發後被捕,不知悔改的丸橋表示犯罪是為了麥秋的母親由美子,並指出由美子亦為「共犯」。由美子看清了丸橋,為此大受打擊。

最終話[编辑]

麥踏神社的宮司。
以上兩者皆為本劇配樂,友情出演。

製作團隊[编辑]

獎項[编辑]

播出日程與收視率[编辑]

集數 播出日期 日語標題
中文標題
導演 收視率
1 4月16日 堤幸彦最新シリーズ!喪服の女警官とマル暴刑事 人情任侠事件簿
堤幸彦最新系列!喪服女警官與打擊暴力團刑警之人情義氣事件簿
堤幸彥 9.1%
2 4月23日 人の再生を邪魔する奴は許さねえ 麦秋怒りの鉄拳!!!!
決不容許阻礙他人改過自新的傢伙 麥秋憤怒的鐵拳!!!!
6.7%
3 4月30日 秘密の依頼 娘の恋人がヤクザ!!
祕密的委託 女兒的男友是黑道!!
加藤新 6.0%
4 5月07日 極道の妻 VS.女刑事!! 母の涙の訳
黑道之妻 VS.女刑警!! 母親眼淚之因
坪井敏雄 6.2%
5 5月14日 親の愛、友の情
父母愛、朋友情
堤幸彥 6.4%
6 5月21日 麦秋の過去を知る男
知道麥秋過去的男人
加藤新 6.1%
7 5月28日 狙われた家族
被盯上的家庭
坪井敏雄 5.2%
8 6月04日 兄が出所!?女弁護士との智略戦
哥哥出獄!?與女律師之間的鬥智
白石達也 5.8%
9 6月11日 残酷な真実
殘酷的真實
堤幸彥 6.2%
10 6月18日 命が示す人生道
性命指出人生路
6.2%
平均收視率6.5%(收視率由Video Research關東地區統計)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大島優子、念願の連ドラ初主演「“いよいよ来たか”と思いました」.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2. ^ 第126回国会 地方行政委員会暴力団員不当行為防止法及び風俗営業等に関する小委員会 第1号.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7). 
  3. ^ 暴力団に関する困り事相談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26.
  4. ^ 大島優子“笑わぬ警官”で連ドラ初主演!「ケイゾク」堤幸彦氏演出.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5. ^ 主演映画、連続ドラマが決まった大島優子 女優としての真価問われる.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6. ^ ヤメゴク:大島優子主演のドラマがコミカライズ.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7. ^ ヤングエース4月号予告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2-18.
  8. ^ さらにヤヤコシくなった『アイムホーム』と『ヤメゴク』 “堤流・ダブリ演出”さく裂. [2015-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9. ^ 2015年5月TV雜誌花絮。
  10. ^ 大島優子官網專訪. [2015-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1). 
  11. ^ 大島優子は『ヤメゴク』の現場で「存在感ゼロ」と北村一輝。「鼻にティッシュ詰めるな」とも。. [2015-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12. ^ TBS 「ヤメゴク」低迷の理由は「まぁ、裏局が強いんですね」. 2015-05-27 [2015-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13. ^ 劇中第7話資料。
  14. ^ 永光麦秋:登場人物キャラクター紹介. [2015-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1).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 TBS電視台 週四連續劇9木曜ドラマ劇場) 星期四 21:00
接档脫黑~不再當黑社會~
(2015.4.16 - 2015.6.18)
被接档
美麗陷阱〜殘花繚亂〜日语美しき罠〜残花繚乱〜
(2015.1.8 - 2015.3.12)
37.5℃的眼淚
(2015.7.9 - 2015.9.17)
 香港 TVB日劇台 星期日 13:30 - 15:30、17:30 - 19:30及21:30 - 23:30
接档脫黑刑事課
(2015.7.5 - 2015.8.2)
被接档
美麗陷阱日语残花繚乱#テレビドラマ
(2015.5.31 - 2015.6.28)
醫生們的戀愛
(2015.8.9 - 20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