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躍反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膝跳反射
膝跳反射(膝跳反射)

膝躍反射,或称膝腱反射膝跳反射(英語:Knee jerk reflex)是一種反射动作[1],当膝关节半屈和小腿自由下垂时,輕敲一下膝蓋骨下方,引起股四头肌收缩,小腿就會往前踢的反应。反射弧的传入和传出途径都通过支配股四头肌的脊神经,中枢在脊髓第三、四腰节段。

這種反射動作屬單突觸反射,因為只需要單一突觸的通路即可完成這個反射,並不會經過聯絡神经元的傳導。輕敲膝蓋下方會導致大腿伸肌收縮,而屈肌則會舒張。在肌肉產生反應後訊息會被傳到脊髓,再經由脊髓腹角的突觸將送回到肌肉,進而完成整個反射反應。這個過程需要大約50毫秒的時間。

临床意义[编辑]

锤子敲击后,腿通常会伸展一次并静止。这种反射的缺失或减少是有问题的,被称为韦斯特法尔征英语Westphal's sign。 在下运动神经元病变英语lower motor neuron lesions和睡眠期间,这种反射可能会减弱或消失。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Pedroso, F. S., Reflexes, Haith, Marshall M.; Benson, Janette B. (编), Encyclopedia of Infant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11–23, 2008-01-01 [2020-12-23], ISBN 978-0-12-370877-9, doi:10.1016/b978-012370877-9.00133-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