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嘴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臘嘴雀
锡嘴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錫嘴雀屬 Coccothraustes
Brisson, 1760
种:
锡嘴雀 C. coccothraustes
二名法
Coccothraustes coccothraustes
(Linnaeus, 1758)
Ranges of C coccothraustes
    夏季    全年    冬季

锡嘴雀学名Coccothraustes coccothraustes),又名腊嘴雀、老西子、老醯儿、铁嘴蜡子;鸟纲雀科。该物种属于单型锡嘴雀属(学名:Coccothraustes),但按照不同的分类系统,该属可能还会包括例如黄昏锡嘴雀等其它物种。[1]

生态环境[编辑]

锡嘴雀为群居性鸟类,活动于平原地区的中龄乔木间,常常与其他近缘种如黑尾蜡嘴雀混群活动,也经常下地觅食,他们在地面活动时以双足向倾前方跳跃,而非在其他鸟类中常见的向正前方跳跃如麻雀,或脉动双腿在地面走动如喜鹊。有飞行集群的习性。

分布地域[编辑]

锡嘴雀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温带地区,欧洲南部、中东中亚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均可见本物种分布;在中国,锡嘴雀分布于东北各省、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四川青海东部、华东沿海省份和长江中吓游地区以及珠江上游,新疆西部也有本物种分布。

特征[编辑]

锡嘴雀属于中等体形的雀科鸟类,其体长在18厘米左右。本物种雄雌同形近色。成鸟眼先、嘴基和颌部极小的区域内为黑色;头顶、颊部为棕色,从头顶到脑后的羽色逐渐过渡加深,在枕部呈较深的棕色与颊部的羽毛形成一定的反差;颈部有一圈宽阔的灰色羽带,后部阔而前部狭窄,有如披肩;肩部和背部的羽毛为茶褐色,明显较颈部的灰色雨区为深;腰部羽色呈较淡的皮黄色;尾上覆羽褐色;尾羽呈凹形,与尾上覆羽大体同色,亦为褐色,但最外侧两枚尾羽褐色并呈现辉蓝色的金属光泽,且尾羽各羽羽稍白色;翅上覆羽为白色或皮黄色,在翅上形成一道宽阔的纵向白斑,与肩部的茶褐色羽毛形成鲜明对比;飞羽黑色,并呈现辉蓝色金属光泽,犹如经过淬火处理的铁,部分初级飞羽特化,羽端呈方形,内翈先端具以缺口,次级飞羽各羽羽端均为方形,这使得本物种的翅膀在收拢的时候端部出现一种类似锯齿的形状,如同剪过,这也是其他鸟类所不具有的特征;下体自颈部的灰色区域以后均以淡褐色和白色为基色,胸部、上腹部、两胁皆做淡褐色,下腹部、尾下覆羽纯白色,虹膜褐色;粗壮,呈灰色显现金属光泽,颇有锡的质感,这也是本物种命名的原因;足粉色。雌性成鸟较雄性头顶的颜色略显灰。亚成体为成鸟的暗色版本,且胸腹两胁具幼细的褐色横纹。飞行时成波形。

食物[编辑]

锡嘴雀以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为食,繁殖期取食昆虫。

繁殖与保护[编辑]

Coccothraustes coccothraustes

锡嘴雀喜营巢于树上稠密的叶簇中,每窝产卵3~7枚,暗灰绿色,具淡紫色和褐色线状和点状斑。主要由雌鸟孵卵。锡嘴雀未被列入保护动物目录,但受到非法鸟类贸易的威胁。

外部链接[编辑]

  1. ^ 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 Gill, Frank; Donsker, David; Rasmussen, Pamela , 编. IOC World Bird List 12.1. [2022-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