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重传请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动重传请求Automatic Repeat-reQuestARQ)是OSI模型数据链路层传输层的错误纠正协议之一。它通过使用确认和超时这两个机制,在不可靠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可靠的信息传输。如果发送方在发送后一段时间之内没有收到确认帧,它通常会重新发送。ARQ可能包括停止等待ARQ协议和连续ARQ协议,错误检测(Error Detection)、正面确认(Positive Acknowledgment)、超时重传(Retransmission after Timeout)和 负面确认及重传(Negative Acknowledgment and Retransmission)等机制。

停止并等待ARQ协议(stop-and-wait)[编辑]

停止并等待协议的工作原理如下:

  1. 发送点对接收点发送数据包,然后等待接收点回复ACK并且开始计时。
  2. 在等待过程中,发送点停止发送新的数据包。
  3. 当数据包没有成功被接收点接收时候,接收点不会发送ACK。这样发送点在等待一定时间后,重新发送数据包。
  4. 反复以上步骤直到收到从接收点发送的ACK。

发送点的等待时间应当至少大于传输点数据包发送时间(数据包容量除以发送点传输速度),接收点ACK接收时间(ACK容量除以接收点传输速度),数据在连接上的传送时间,接收点检验接收数据是否正确的时间之和。在实际应用当中,等待时间是这个和的2到3倍。

这个协议的缺点是较长的等待时间导致低的数据传输速度。在低速传输时,对连接频道的利用率比较好,但是在高速传输时,频道的利用率会显著下降。

连续ARQ协议(Continuous ARQ)[编辑]

为了克服停止并等待ARQ协议长时间等待ACK的缺点。这个协议会连续发送一组数据包,然后再等待这些数据包的ACK。

回退N重传(Go-Back-N)[编辑]

  • 接收点丢弃从第一个没有收到的数据包开始的所有数据包。
  • 发送点收到NACK后,从NACK中指明的数据包开始重新发送。

选择重传(Selective Repeat)[编辑]

  • 发送点连续发送数据包但对每个数据包都设有个一个计时器。
  • 当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某个数据包的ACK时,发送点只重新发送那个没有ACK的数据包。

方法[编辑]

ARQ协议对错误纠正的方法是:

  • 丢弃已经接收的含有错误的数据包。
  • 向发送点请求重新发送数据包。

应用[编辑]

UMTS的ARQ机制是在基地台控制站(Radio Network Controller,RNC),使用安置在协议数据单元(Protocol Data Unit,PDU)前的序号来作为是否有封包丢失的依据,有不少的延迟时间。

优点和缺点[编辑]

ARQ协议的优点是它非常的简单。因而被广泛的应用在分组交换网络中。

ARQ协议的缺点是需要接收方发送ACK,这样增加了网络的负担也影响了传输速度。重复发送数据包来纠正错误的方法也严重的影响了它的传输速度。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