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溶 (生物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生物学中的自溶(英語:Autolysis),俗稱自我消化,指的是细胞被自己的分解而被毀滅。它也可以指酶被另一个分子的同样的酶消化的過程。

此字词源于希腊字αὐτο-(「自我」)和λύσις(「分裂」)。

细胞毀滅[编辑]

自溶性细胞毀滅在存活的成年有机体十分罕見,通常发生在受伤细胞和正在死亡的组织。自溶是由细胞溶酶体释放消化酶细胞质裡面開始的。这些酶是因細胞停止活动而被釋放出來的,而不是一个主動的過程。换句话说,虽然自溶类似活細胞消化養分的主動過程,死细胞卻沒有积极地消化自己,像常常宣称的,和作为自溶的同义词 自我的消化 似乎暗示的。如果在細胞的分馏後把细胞器存储在冰冷等张的缓冲液中,单个細胞的细胞器的自溶可以减少。[來源請求]

應用[编辑]

在伤口的治癒過程中,自溶清創術可以是一个有用的过程,分解和液化死亡的组织,以便它可以被洗掉或被血流携带走。 帮助保持伤口湿润的现代的伤口敷料 ,可以促進这個进程。

在食品工业中,自溶涉及杀死酵母,并促進細胞的酶分解。所得到的自溶酵母會被用作一种调味剂或增味剂。对於酵母抽提物的製取,当这一进程是通过加來引發時,它被称为质壁分离[1]

面包烘焙中,此术语(或者,更常见的是,它的法国同源autolyse)被描述为在初步混合水和麵粉後,在其他成分(例如盐和酵母菌)加入麵团之前一段时间的休息。[2] 這詞彙是由法国烘焙教授 雷蒙德·卡爾韋爾英语Raymond Calvel建议的程序,以减少揉麵的时间,从而改善麵包的香味和色彩。[3]长時間揉麵令面团暴露在空气中的氧气,漂白自然存在於麵粉中的类胡萝卜素,奪去面粉自然的奶油般的颜色和味道。一个自溶的時間还使麵团更容易塑形和改善结构。

在制作发酵饮料的範疇上,自溶可以出现在已經留在酒糟很长一段时间的葡萄漿麥芽汁英语Wort。在啤酒酿造期間,自溶會导致不可取的後味。出現在釀酒中的自溶常常是不可取的,但在最高品質的香槟中,这是創造風味和口感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4]

另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Kevin Kavanagh. Fungi: biology and applications. Chichester: John Wiley & Sons. 2005: 138–140 [2010-07-25]. ISBN 0-470-867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3). 
  2. ^ Gisslen, Wayne. Professional baking 5th. New York: John Wiley. 2009: 136. ISBN 0-471-78349-8. 
  3. ^ Calvel, Raymond. The taste of bread : a translation of Le Goût du pain, comment le préserver, comment le retrouver. Gaithersburg: Aspen Publishers. 2001: 31. ISBN 0834216469. 
  4. ^ J. Robinson (ed)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Third Edition p. 54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19-860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