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自由时报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自由時報
Liberty Times
Liberty Times.svg
類型日報
版式寬版
擁有者聯邦企業集團
創辦人林榮三
出版商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編輯鄒景雯
創刊日1980年4月17日
已發行12320號[註 1](2021年9月23日)
政治立場泛綠獨派媒體
語言正體中文
总部 中華民國
臺北市內湖區港墘里020鄰瑞光路399號、405號
发行量529,178份
(2017年12月每日平均數)[1]
售價新臺幣10元
網站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名称自由時報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非上市
統一編號52570683
成立1980年4月17日
創辦人林榮三
代表人物林鴻邦
總部 中華民國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405號15樓
产业新聞出版業
產品中文報紙
實收資本額新臺幣70,000,000元
网站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時報》(原名《自由日報》)是一家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的臺湾平面报纸媒体,於1987年改為現在的社名。發行者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三大報之一。

沿革[编辑]

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聯邦商業大樓」。其中137號1樓是《自由時報》第一代總部,現址為聯邦商業銀行南京東路分行。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自由時報》印刷廠(左)與《自由時報》第二代總部所在地「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右)。
《自由時報》第二代總部大門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自由時報》印刷廠升旗臺,中央旗幟為中華民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右方旗幟為《自由時報》旗,基座刻《自由時報》標誌與林榮三所題「自由時報」四字。

前身[编辑]

  • 1946年12月12日以《臺東導報》為名創刊,是三民主義青年團臺東分團機關的刊物。
  • 1948年12月12日,由於經營情況不佳,在臺東縣國大代表陳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下,《臺東導報》申請改為《臺東新報》,陳振宗出任發行人,正式發行日刊報紙。
  • 1950年10月11日,由於虧損太大,《臺東導報》宣佈停刊。
  • 1952年7月12日,經中國國民黨臺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吳若萍出面主持,《臺東導報》才得以復刊;但因銷售範圍僅限於花蓮臺東兩縣,缺乏廣告收入,經營困難,勉強維持到1961年1月1日,終於宣告停刊。
  • 1961年1月1日,《臺東導報》停刊後迅速轉手,買主易名為《遠東日報》重新發刊。
  • 1978年初,經營權再轉移,《遠東日報》改名為《自強日報》,此次轉手發行地也從臺東遷往彰化
  • 1980年4月17日,《自強日報》被以新臺幣四千萬元轉賣給林榮三聯邦企業集團
自由日報》(1981年1月1日~1987年9月)
  • 1981年1月1日,《自強日報》改名為《自由日報》,正式成為中臺灣地區之地方報紙。
  • 1986年9月15日,《自由日報》獲准將總部遷至臺北縣新莊市(今新北市新莊區),並聘請知名報人歐陽醇任社長兼總編輯。
自由時報》(1987年9月~今)
  • 1987年9月,再度更名為《自由時報》,並開始積極往全國性報紙之規模發展。
  • 1989年,總部自新莊遷至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37號1樓,位於「聯邦商業大樓」。
  • 1992年舉辦「12週年回饋讀者,6000兩黃金大贈獎」,自此真正崛起,後兩年還有送轎車、送別墅等史無前例的抽獎活動,知名度幾乎壓倒傳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2]:50-51
  • 1995年4月,《自由時報》在美國大紐約地區發行的華文姐妹報《美東自由時報》創刊,與《自由時報》是代理關係,創辦人是江蕙美。2007年1月,民進黨人士與美國親臺灣僑民領袖共50多人籌措捐助12萬美元給當時已面臨財務危機的《美東自由時報》。2008年6月14日,由於不敵財務危機、無法拓展讀者群與廣告主,《美東自由時報》宣佈停刊[3]
  • 1995年起《自由時報》將贈報作為常規發行手段,據傳有時達總發行量30%(當時他報通常占1%至3%),當時臺灣唯一的媒體接觸率指標—SRT的媒體閱讀率大調查中,《自由時報》很快超過《聯合報》和《中國時報》[2]:51-52
  • 1999年8月末,《自由時報》開始在每週一至週五清晨,向臺北市高中高職供應大量完整版的報紙,免費供應各校師生,由班級幹部於晨間拿教學日誌時帶回各教室,同時期還有同屬泛三重幫宏國集團的《大成報》也搭上順風車進入校園,類似行銷手法一般稱為「免費報」。這是臺灣報社首次使用「免費報」來提高「閱報率」。但大部份「免費報」的發送也僅止於公共場所由人力向不特定人派發,以校園為發放重點的較少。其後《中國時報》及《聯合報》也想以類似手法,在捷運車站外或學校贈送報紙提高閱報率[4]

現況[编辑]

2000年,自由電子報開站。

2005年5月16日,《自由時報》總部遷至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樓,位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內。「聯邦大樓自由廣場」樓高15層,總高度110公尺,佔地7000,建築面積超過2萬坪;《自由時報》印刷廠則設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隔壁的405號,樓高6層。

2012年10月,《自由時報》推出電子報手機版本(m.ltn.com.tw)和電腦版短網址(ltn.com.tw)[5]

2013年2月10日,《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政治新聞群組執行長胡文輝升任總編輯,原總編輯陳進榮俞國基共同擔任副社長[6]

2014年4月8日,《自由時報》正式將官方網站(自由時報電子報)域名改為「www.ltn.com.tw」,並推出新版電子報[7]

2015年4月8日,《新新聞》引述一位曾經參與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媒體勞動檢查相關會議的人說,他常聽《自由時報》記者不滿該報「每天寫人權,自己卻沒勞權」:該報沒有工會,員工被資方以「花錢支持老闆」為由強迫訂報;而且雖然該報記者休假制度為隔周休二日,但每逢每個月第五周的應有休假日,該報記者都被長官要求「自行吸收,繼續支持老闆」[8]。2015年6月5日,自由時報企業工會取得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工會登記證書〉,發表聲明宣布正式成立,首任理事長為臺北市政記者郭安家[9]

2015年11月28日,創辦人林榮三因肝腫瘤併發心肺衰竭於臺大醫院離世;2005年林榮三把《自由時報》交給次子林鴻邦以後,雖然淡出編務,但社論等內容仍要親自過目[10]

2017年7月1日,《自由時報》執行副總編輯鄒景雯升任總編輯,原總編輯胡文輝升任副社長。

2018年7月15日,文化週報改為刊在A15版,出刊1頁,生活週報恢復為週六和週日出刊。

政治立場[编辑]

李登輝執政時期,《自由時報》偏向國民黨本土派的立場;2000年以後,《自由時報》偏向民進黨泛綠政黨的立場。[2]:54《自由時報》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稱之為「中國」(相較於部分台灣媒體稱之為「(中國)大陸」),並且側重於報導中國大陸的負面新聞。新聞分類上,《自由時報》將中國大陆的新聞劃入國際新聞。[11]

發行情況[编辑]

《自由時報》及《台北時報》採用的金雨企業報紙販賣機

2007年,《自由時報》在「傳統三大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中首先加入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ROC-ABC)進行有費報發行量稽核(ROC-ABC在稽核發行量時不列計「免費報」,即免費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取閱的自由時報報紙)[12],稽核報告證明於2013年4月-6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為628,295份,2017年第四季(10-12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為533,159份。

姊妹報[编辑]

臺北時報》(Taipei Times):於1999年6月1日創刊。

報版[编辑]

  • A疊:焦點新聞
    • 生活
    • 社會
    • 文教
    • 國際新聞
    • 國際財經
    • 地方
    • 文化週報(A15版):週日、週一出刊
    • 自由廣場
  • B疊:體育(原為S疊)
  • C疊:聚富(週一為「財經週報」)
  • D疊:影視消費(包含節目表)
  • E疊:生活週報(逢週末出刊)
  • G疊:分類廣告

投資事業[编辑]

轉投資[编辑]

人力銀行網站:Yes123求職網。

失敗的轉投資[编辑]

電視臺:2006年申請籌設三個電視頻道——自由新聞臺、自由電視臺及自由news頻道,並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發執照,但因未在期限前開播,執照已經失效。

相關爭議[编辑]

[誰說的?]率先控告同業[编辑]

改圖[编辑]

2005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財經版頭版(C1版)引用法新社提供的一張證券公司大廳中股民看報紙的照片;但原始照片中,股民所看的報紙應是《聯合報》,《自由時報》卻將報頭變造為《自由時報》報頭。《聯合報》曾刊登2005年10月17日原版報紙的照片,與《自由時報》版照片對照,證明《自由時報》變造報頭[13]

南線專案[编辑]

2007年選舉報導爭議[编辑]

2007年4月16日,《自由時報》A3版大篇幅刊登行政院院長2007年民主進步黨總統提名選舉候選人蘇貞昌的專訪。4月19日,於本次民進黨總統初選全力支持謝長廷的《新台灣新聞週刊》在其第578期內文表示,《自由時報》該版約有九成版面是蘇貞昌的訪談內容,謝長廷與游錫堃的報導被擠到右下角一小塊版面,完全沒有呂秀蓮的報導;但蘇貞昌陣營連續多日一再以「媒體弱勢」自居,指控謝長廷與游錫堃等是「媒體寵兒」[14]。4月17日,民進黨謝系立法委員高建智立法院質詢蘇貞昌時說,《自由時報》不但大幅報導蘇貞昌專訪內容以幫蘇貞昌「拚政績」,還講蘇貞昌主張「衝衝衝」,還講新潮流系綠色友誼連線有上萬票黨員票要在總統初選支持蘇貞昌。民進黨謝系立委王世堅則說,《自由時報》大篇幅吹捧蘇貞昌、刻意羞辱謝長廷,可見該報已經成為「自由蘇報」,他呼籲特定媒體不應介入本次初選。對於高建智的指控,蘇貞昌始終面帶微笑、沒有多做回答。《自由時報》不願回應王世堅的批評[15]

2007年12月6日,台灣團結聯盟多位立法委員候選人聯合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自由時報》〈立委選情初探特別報導〉僅介紹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現任立委候選人,扼殺小黨生存空間[16][17]。記者會要求,《自由時報》必須在三天內說明並道歉,否則他們將結合其他友黨與候選人發起「退報運動」,並癱瘓《自由時報》電話總機、電子信箱與網站。《自由時報》編政組組長蘇宇暉答覆,「不予回應」[18]。12月17日,台聯四位立法委員候選人莊孟學鄭余豪謝馥米姚吉鴻客家黨主席溫錦泉率領支持者到《自由時報》總部大門前進行「哀悼《自由》已死,為《自由》送終」抗議活動,抨擊《自由時報》「製造藍綠對立,忽略其他聲音」、「利益擺第一,民粹優先」。《自由時報》不予理會,同時報警驅離抗議群眾[19]。蘇宇暉同樣答覆,「不予回應」[20]

民調中心[编辑]

2010年4月28日,據《今日新聞網》報導稱,針對《自由時報》對雙英辯ECFA的民調,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自由時報》該講出民調中心設在哪,不能「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更直言「為何久久才做一次民調,一做就嚇死人?」。中天新聞台記者還直接打電話到《自由時報》,希望能轉到「民調中心」,但無奈電話轉來轉去就是轉不到民調中心,電話那頭的小姐要記者稍晚找一位「編政組的蘇組長」[21]。同日,時事評論員董智森TVBS頻道節目《新聞夜總會》中質疑,《自由時報》「假的民調」、「它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後來,《自由時報》向法院提告,要求董智森登報道歉並向《自由時報》賠償新臺幣150萬元。翌日4月29日,《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田世昊在《自由時報》發表一份標題為「中時又來了!ECFA民調結果不同就質疑本報」的聲明,其聲稱是源由於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時,自由時報在選前所做並發布的民調與選舉結果十分接近,精準預測高雄市長的選舉結果,《中國時報》發布的民調則與選舉結果差很大,該文稱「自己不準,卻反而質疑本報」來回應《中國時報》「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

2012年7月13日,中華民國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時報》應比照其他媒體進行民調的嚴謹程度才符合民眾期待,但《自由時報》坦承沒有常設民調中心,當時《中國時報》也曾用報導質疑《自由時報》民調真實性;而董智森詢問新聞同業,得到答案都是《自由時報》無常設民調中心,已盡查證責任,因此對可受公評的《自由時報》民調真假一事發表評論,並非惡意侵害《自由時報》聲譽;故判董智森勝訴免賠,《自由時報》敗訴定讞。[22]

盧貝松狗仔爭議事件[编辑]

2013年10月26日,《自由時報》專案組(狗仔隊)偷拍盧貝松電影《露西》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的拍攝工作[23],引發保鑣阻擋及盧貝松不滿[24]。10月28日,《自由時報》專案組批評保鑣暴力阻擋該報記者拍攝,並批評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沒有做好協調,並批評沒有「拍電影的就比較偉大,就可以暴力侵犯也在工作的媒體記者」這回事[25];同日,《中國時報》引述《露西》台灣工作人員說法,《自由時報》狗仔隊於本月26日傍晚守在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正對面的大樓屋頂拍攝,後來佯稱「包包被黑人保鑣摔在地上」報警處理[26]

撤專欄疑雲[编辑]

2011年6月16日,前《自由時報》專欄作家、《新台灣新聞週刊》發行人「老包」詹錫奎表示,1992年初,《自由時報》毫無預警、也未說明理由,撤下他的「老包專欄」並強制接管他的版面,導致他離職;1995年,他才被他的朋友告知,「老包專欄」被撤當天,民進黨副秘書長邱義仁帶著民進黨秘書長陳師孟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去和《自由時報》社長密室協商,當天晚上社長即促成此事,雖然社長一直對他說會幫他升官加薪、只要他不寫專欄就好,但他依然離職;「老包專欄」被撤兩星期後,由於讀者群情激憤、不斷抗議,《自由時報》打電話請他回去寫專欄,但他拒絕[27]

2019年5月10日,前《自由時報》專欄作家曹長青表示,他從2004年初到2011年1月23日在《自由時報》連載「曹長青專欄」每週一篇、「星期專論」每月一篇,不寫了的原因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打電話向《自由時報》高層要求撤下「曹長青專欄」。曹長青回憶,2010年1月4日的「曹長青專欄」,抨擊中華民國總統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元旦祝詞「睜眼說瞎話」、「謊話連篇」,更抨擊蔡英文在《自由時報》發表的給民進黨黨員公開信「空話連篇」、「空洞無物到令人吃驚」[28],導致蔡英文打電話施壓;事後,雖然「曹長青專欄」沒被撤下,但他在《自由時報》發表的文章「因為某些觀點問題而遭到修改,有的甚至無法發表」。曹長青說,他寫給《自由時報》的最後一篇「星期專論」是2011年1月23日評論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全民調」選出黨主席,該文批評全民調不能讓黨員行使投票權,結果該文沒有見報,於是他決定不再給《自由時報》寫任何文章[29]

2019年5月20日,前《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表示,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打電話給林榮三,要求《自由時報》撤下他的「金恆煒專欄」,被林榮三拒絕;這與民視新聞台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腰斬事件,手法完全一樣[30]。2019年5月3日,金恆煒之妻張文翊表示,曹長青與金恆煒在《自由時報》提供善意建言給蔡英文,蔡英文卻惱羞成怒、親自打電話向林榮三要求撤下「金恆煒專欄」,據說蔡英文出言不遜導致林榮三氣得摔電話[31]

處理林榮三家族涉案新聞手法[编辑]

2013年6月6日,針對林榮三么子林鴻堯假贈與士林官邸附近土地案,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偽造文書罪嫌將林鴻堯等14人起訴,林鴻堯委任律師張毓桓說「林鴻堯與友人是真實贈與並辦理登記,檢方憑臆測起訴無法使人心服」[32]

2013年6月6日14點,《自由時報電子報》即時新聞轉載中央通訊社對本案的報導後,發現林鴻堯是本案當事人,隨後立即撤除該篇報導;同日晚間,《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說,他對撤報導的事不知情,林鴻堯非該報員工,他將瞭解情況再回應;但同日18點30分到21點30分,面對《中國時報》記者的電話查證,《自由時報》都以「蘇宇暉不在座位上」、「蘇宇暉還在開會」、「總編輯也在開會」為由不對外回應[33]。2013年6月6日22點58分,《自由時報電子報》即時新聞終於刊登該報記者寫的對本案的報導[34]。2013年6月7日,《自由時報》刊登由該篇報導撰稿記者掛名的正式版報導[35]

传谣“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捕”[矛盾][编辑]

2018年2月28日,《自由時報》表示有未經證實的消息傳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家中被檢警查獲500萬美元以及移民美國與在美國置產的資料,她已被警方依顛覆國家政權罪移送偵辦。[36]事後有媒體私下詢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表示「沒有聽說此事」[37]。在2018年3月1日下午,华春莹以露面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方式闢謠[38]

刊登錯誤預防登革熱之投書[编辑]

2019年6月25日,《自由時報》未審慎審閱投稿稿件的情況下刊登一則以反諷韓國瑜為目的之「登革熱發大財」的讀者投書,建議患者服劇毒減輕病媒蚊叮咬機率。疾管署出面嚴斥,認為投書人有散播不實謠言的嫌疑,正研議以違反《社維法》「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向警方舉發。[39][40]

自行車隊送總統毛巾,稱讚「國家因你而偉大」[编辑]

2019年6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台東高中公東高工新生國中學生組成ULA自行車隊,繼立委劉櫂豪資助一圓競賽夢想,今天再獲總統蔡英文當面加油打氣,學生們則回贈「國家因你而偉大」毛巾。該新聞事後由車隊Team ULa經理發文否認,並表示毛巾是蔡總統送車隊,非車隊送蔡總統,下標卻是由他們送那樣的毛巾給總統。後來自由時報更改新聞標題與內容。[41][42]

不會加分寫成不會扣分[编辑]

2019年7月2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啟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前,被問及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是否加分?柯坦言「正確講法是不會加分」,但《自由時報》3日紙本卻寫成「正確說法是不會扣分」,讓柯文哲在機場受訪時相當生氣,批「不要太過分了」、「自由時報做假新聞,我有意見」、「我們不是只有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啊!」臺北市政府也發出新聞稿譴責。[43]

有关2020年中国南方水灾的报道严重失误[编辑]

2020年中国南方水灾期间,7月1日,《自由时报》报道称中国大陆三峡大坝泄洪导致湖南省的凤凰古城被水淹没,黄河水杀到钱塘江江口[44]。同日,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发表文章,称对着这个“报道”笑了一下午,并解释说,三峡和凤凰古城一个位于湖北宜昌,顶海拔185米,一个位于湖南湘西州,海拔500米以上,二者是“风马牛不相及”。而对照中国水系地图,也无法为黄河从上游杀到钱塘江口规划出一条合理路线[45]。随后,《自由时报》修改了新闻标题及内容,不再把凤凰古城被淹与三峡相关联,“黃河水杀到钱塘江口”也改为了“洪水杀到钱塘江口”。[46]

注释[编辑]

  1. ^ 從自由時報第1號發行日(1988年1月1日)算起。

参考文献[编辑]

  1. ^ 《自由時報》有費報紙發行量稽核報告 (PDF). 
  2. ^ 2.0 2.1 2.2 陳致中. 《臺灣報業:歷史、現狀與展望》. 臺北市: 風雲時代. 2016-06-01. ISBN 978-986-352-345-1. 
  3. ^ 黃兆平.經營13年 美東自由時報今最後一天出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通訊社.2008-06-14
  4. ^ 林照真.調查的迷思Ⅲ:破解閱讀率 誰讓報紙重量不重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天下雜誌309期
  5. ^ 高旻均.自由電子報推出手機版本.銘報.2012-10-04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7-21.
  6. ^ 馬郁晴. 胡文輝升任自由時報總編輯. 銘報. 2013-02-09 [2014-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7). 
  7. ^ 巫其倫.LTN自由時報改版上路 強化網站完整性.銘報.2014-04-17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16.
  8. ^ 羅芋宙. 血汗媒體現形 查三十四家全中標. 新新聞第1466期. 2015-04-08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7). 
  9. ^ 自由時報工會. 自由時報工會成立聲明. 苦勞網. 2015-06-05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5). 
  10. ^ 朱正庭. 林榮三今下午病逝 《自由》員工:震驚. 蘋果日報. 2015-11-28 [2015-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11. ^ 春晚沒有豬!中國網友嗆政府:十二生肖刪掉豬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時報. 2019-02-05 [2019-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6). 
  12. ^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2013年4-6月發行量稽核報告出爐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4.
  13. ^ 〈有前科! 自由時報竄改照片〉. TVBS新聞. 2008-01-04 [2014-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14. ^ 高天生. 蘇貞昌口出惡言 執政黨形象受損.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78期. 2007-04-19 [2017-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5) (中文(台灣)). 
  15. ^ 林諭林、曾薏蘋、朱梅芳、姚盈如. 謝營批自由已成自由「蘇」報. 中國時報. 2007-04-18 (中文(台灣)). 
  16. ^ 徐肇昌(攝影). 台聯立委參選人撕報抗議不公. 中央通訊社. 2007-12-06. 
  17. ^ 謝佳珍. 台聯參選人:自由時報失去媒體應有公正性. 中央通訊社. 2007-12-06. 
  18. ^ 張麗娜. 台聯抗議自由時報欺小黨 不滿只報導兩大黨 要求道歉否則退報. 台灣蘋果日報. 2007-12-07 [2021-05-30]. 
  19. ^ 姚盈如(文)、中央社(圖). 台聯抗議打壓 為《自由》送終. 中國時報: A4. 2007-12-18. 
  20. ^ 張麗娜. 小黨參選人 批《自由》淪打手. 台灣蘋果日報. 2007-12-18 [2021-05-30]. 
  21. ^ 雙英辯/蘇俊賓:《自由》民調久久一次,一做嚇死人!. NOWnews今日新聞. 2010-04-28 [201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2). 
  22. ^ 批《自由》民調作假 名嘴董智森勝訴定讞. 蘋果即時. 2012-07-13 [2017-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5). 
  23. ^ 古明弘. 〈Lucy封鎖三總 攻防戰緊繃〉. 《自由時報》. 2013-10-27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8) (中文(台灣)). 
  24. ^ 專案組. 〈保鑣勒脖如流氓 管制區外施暴〉. 《自由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0) (中文(台灣)). 
  25. ^ 專案組. 〈拍片沒比較偉大 暴力就是犯法〉. 《自由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9) (中文(台灣)). 
  26. ^ 林怡秀. 〈狗仔惡意挑釁 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時報》.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中文(台灣)). 
  27. ^ 詹錫奎(老包). 誰是黃雀. 《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 2011-06-16 [2017-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4) (中文(台灣)). 
  28. ^ 曹長青. 蔡英文的方向能力令人擔憂. 自由時報. 2010-01-04 [2021-07-09]. 進入虎年第一天,國、民兩黨主席都有致詞。馬英九的元旦祝詞,正如《自由時報》社論所說,是「睜眼說瞎話」,謊話連篇;但蔡英文的元旦文章,則是空話連篇。……蔡英文在《自由時報》發表的元旦文章,空洞無物到令人吃驚……蔡英文以「黨主席」發表的這封給民進黨公開信,對這場危機竟無一字提及。 
  29. ^ 曹長青. 蔡英文給自由時報打電話打壓我的專欄. 曹長青網站. 2019-05-10 [2021-07-09]. 
  30. ^ 陳俊廷. 【影音】金恆煒重磅抨擊「她」 蔡英文是民主化後扼殺台灣言論自由的劊子手. 民報. 2019-05-21 [2021-07-11]. 
  31. ^ 張文翊. 蔡英文要《自由時報》關掉金恆煒專欄. 台灣海外網. 2019-05-03 [2021-08-01]. 
  32. ^ 綜合報導. 喬地上權作弊 林榮三么兒起訴. 臺灣蘋果日報. 2013-06-07 [2014-08-30] (中文(台灣)). 
  33. ^ 管婺媛. 不察PO出少東醜聞 《自由》急撤. 中國時報. 2013-06-07 [2014-09-06] (中文(台灣)). 
  34. ^ 林俊宏、林美芬. 贈地被控偽造文書 律師:林鴻堯確有贈與之實 將爭清白.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3-06-06 [2014-09-06] (中文(台灣)). 
  35. ^ 林俊宏、林美芬. 贈地被控涉偽文 瓏山林董座等14人起訴 律師強調是真實贈與 將向法官爭取清白. 自由時報. 2013-06-07 [2021-09-21] (中文(台灣)). 
  36. ^ 華春瑩家搜出500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傳送辦. 自由时报. 2018-02-28 [201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6). 向來以作風強悍、口才犀利著稱的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華春瑩,傳出遭檢警當局在家中查獲五百萬美元現金,以及準備移民美國、在美置產的資料,已遭警方依顛覆國家政權罪移送偵辦。但消息未經證實 
  37. ^ 假的!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移民遭逮 原來是剛好放假啦. 三立新聞網. 2018-02-28 [2019-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7). 
  38. ^ 傳被捕 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露面闢謠. 中央社. 2018-03-01 [2018-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2). 
  39. ^ 曹明正、魏怡嘉. 酸韓竟鼓吹喝巴拉刈 草菅人命. 中時電子報. 2019-06-29 [2019-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40. ^ 巴拉刈防登革熱?疾管署擬將投書人送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戎華儀報導,中國廣播公司,2019-06-28
  41. ^ 黃明堂. 「國家因你而偉大」少年自行車隊獲總統贈毛巾打氣. 自由時報. 2019-06-30 [2019-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42. ^ 國家因「小英」而偉大? 綠媒捧「蔡」造假遭痛批. 中天新聞. 2019-07-03 [2019-11-17]. 
  43. ^ 周煊惠. 不加分被寫成不扣分 柯文哲再槓《自由》:不要太過分. 新頭殼. 2019-07-03 [2019-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6). 
  44. ^ 中國暴雨不止!三峽大壩洩洪淹掉鳳凰古城、黃河水殺到錢塘江口.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2). 
  45. ^ 我们对着台媒这个“报道”已经笑了一下午了……
  46. ^ 中國暴雨淹鳳凰古城 洪水殺到錢塘江口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