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臭鼬
臭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臭鼬科 Mephitidae
属: 臭鼬属 Mephitis
种:
臭鼬 M. mephitis
二名法
Mephitis mephitis
(Schreber, 1776)
異名
  • Viverra mephitis
    Schreber, 1776

臭鼬學名Mephitis mephitis,美俚稱:Skunk),是臭鼬科最著名的一種動物。

分布[编辑]

臭鼬廣泛分佈在北美洲墨西哥以北的廣大地區,在加拿大美國都非常常見,甚至被當作寵物馴養。

形态[编辑]

臭鼬的體毛為黑色,身體兩邊則為白色條紋。前額也有一條較窄的白色條紋。其身體大小與家貓相仿,體重為3-6公斤,體長為33-46厘米(不包括尾巴),尾巴呈現叢毛狀,長18-25厘米,有時尖端為白色。

臭鼬可以放出具有奇臭氣味的刺激性液體,很容易辨別,常在遇到威脅時釋放出來。

习性[编辑]

主要在黎明和黃昏出外覓食,主要以嚙齒類動物為食,此外也吃鳥蛋、腐肉、幼蟲、漿果等。太陽升起後,它們就躲到自己的巢穴中(一般在地下)或者岩石底下。臭鼬並不冬眠

交配期通常為每年二、三月,孕期為42-63天,一般在五月產仔,每胎五到六仔。

参考文献[编辑]

  1. ^ Helgen, K. & Reid, F. 2016. Mephitis mephit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e.T41635A45211301.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16-1.RLTS.T41635A45211301.en. Downloaded on 29 Apri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