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刃齒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致命劍齒虎
致命剑齿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属: 刃齿虎屬 Smilodon
种:
致命剑齿虎 S. fatalis
二名法
Smilodon fatalis
(Leidy, 1869)

致命刃齿虎學名Smilodon fatalis)是一種廣為人知的刃齿虎。牠生存於160萬年前的北美洲,及後遷徙至西岸及秘魯,於1萬年前滅絕。牠重130-200公斤,身高1-1.2米。牠的牙齒約有18厘米大。

致命刃齿虎的下顎可以張開得很大。

雖然致命刃齿虎沒有現存的近親,古生物學家會以牠的骨頭與現今的大型貓科動物,以重組牠的外型。牠的前肢非常強壯及尾巴短,可見牠是埋伏捕獵獵物。

研究顯示致命刃齿虎可能會用牠的長犬齒來咬破獵物的喉嚨。牠的牙齒很細緻優美及很容易咬死獵物。牠的口可以張開達120°,現今的獅子只可以張開65°。

有些致命刃齿虎的化石在生前有癒合的徵狀。一些古生物學家指這顯示致命刃齿虎是群居的動物,集體生活及圍獵獵物,為年老及患病的成員提供食物。

由於大部份致命刃齿虎的化石都是在草原或有岩石的松樹林發現,故此推斷牠們是棲息在這些地方。

美國洛杉磯拉布雷亞瀝青坑中,有被坑殺的幾百頭劍虎,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牠們嘗試吃困在坑中的猛犸象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