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俄羅斯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臺灣俄羅斯族
在臺俄羅斯人
總人口
663(2019年5月31日)[1]
分佈地區
臺灣臺北市
語言
標準華語 · 俄羅斯語
宗教信仰
正教會
相关族群
東斯拉夫人俄羅斯人

在臺俄羅斯人,人口約略1000人[2],是臺灣的少數族群。

擁有中華民國國籍者多為於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時,由上海新疆來到臺灣的俄罗斯人[3]。1940年代,在中国大陆境内的俄罗斯人,或是无国籍的白俄,或是归化中国公民的归化族,亦或是拥有中苏两国国籍者。台北火車站附近的明星咖啡館,全島第一家俄羅斯風格的餐館,有濃厚的文藝氣息。它由來自上海的五名俄羅斯移民(上海白俄)於1949年創立,如今一直以早期的本地商業夥伴為唯一所有者繼續經營。

近年來,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代表處一直在積極促進兩國之間的學術和專業交流。根據NIA的統計數據,有174名俄羅斯學生在台灣的機構學習,其中20人被聘為講師;家庭主婦21名,15歲以下兒童28名,其餘120名從事其他工作。與其他歐洲社區不同,男人相對稀少,每個男人的性別比為1.36。

著名人物[编辑]

另見[编辑]

由上海遷往台灣俄羅斯人在臺北市成立的明星咖啡館,現為臺北市歷史建築

參考[编辑]

  1. ^ 臺灣地區居留外僑統計. 統計資料.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2019年5月31日 [2019-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2. ^ "COMMUNITY COMPASS: Russian-Taiwanese ties celebrated at Russian National Day par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aipei Times, June 16, 2009.
  3. ^ "Metropolitan Hilarion: Orthodox China suffers from a lack of Pries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Orthodox Church Articles., March 17,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