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那霸勢頭豐見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與那霸勢頭豐見親
琉球漢字與那覇勢頭豐見親
琉球國字頭ユナファシードゥ トゥユミャ
拉丁化Yunahwashiidu Tuyumya

與那霸勢頭豐見親(生卒年不詳)是14世紀末期至15世紀初期宮古島平良一帶的一位豪族。童名真佐久。後人追諡名乘惠源。與那霸勢頭豐見親是宮古島豪族白川氏的祖先,琉球國時代為外島士族

根據《宮古島記事仕次》記載,真佐久的伯父是佐多大人。佐多大人曾率三千人攻打宮古島的另一大豪族目黑盛豐見親,在根間、外間一帶被其擊敗,逃到下地島與那霸而死去。由於佐多大人無子,其部眾便由侄兒真佐久統率,是為與那霸勢頭豐見親。

與那霸勢頭豐見親聽說遠方的海島上有一個強大的國家,便希望得到大國的支持。於是他來到白川濱築壇禱告,豎立竹竿,在竹竿頂上繫上五色絲線,希望神能夠告知大國的位置。此時絲線被風吹向東北,與那霸勢頭豐見親便前往廣瀨嶽虔誠許願,坐船向東北駛去,最終於1388年到達了位於沖繩本島中山王國。他在泊村停留了三年,學會了琉球國官話;隨後前去浦添城,朝見中山王察度。他看見了中山王國的強大,決定以後年年向中山朝貢,以獲取耕種用的農具。此後,與那霸勢頭豐見親的勢力逐漸強大。而同與那霸勢頭豐見親結盟的八重山酋長得知此事後,也向中山王國朝貢。

根據現代學者的考證,「與那霸」是海洋的意思,「勢頭」則是船頭、船長的意思,因此與那霸勢頭豐見親很可能是一位控制著海上霸權的首領。

與那霸勢頭豐見親被宮古島人視為神祇,供奉於宮古神社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