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形貝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舌形貝

舌形贝纲
化石时期:寒武紀至現今
位於澳大利亞鴨嘴海豆芽Lingula anati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腕足動物門 Brachiopoda
亚门: 舌形貝型亞門 Linguliformea
纲: 舌形贝纲 Lingulata
Gorjansky & Popov, 1985

舌形贝綱学名:Lingulata)是腕足動物門舌形貝型亞門下的一,是現存最古老的腕足動物類群之一,自寒武紀以來存在至今。牠們也是形態上演化地最保守的腕足動物之一,其外殼在漫長的演化史上幾乎沒有顯著的外觀變化,如今在日本周圍海域發現的活體樣本與寒武紀的化石標本擁有幾乎相同的外殼。其外殼呈舌狀,成分為磷酸鈣蛋白質幾丁質

舌形貝類過往屬於無鉸綱,其兩瓣殼間沒有鉸齒,依靠一套複雜的肌肉組織系統來保持固定、對齊。

本綱的物種都是海洋生物,生活在温带热带海域。肉莖粗大,能在海底的柔軟沉積物中钻洞居住,肉足可以在洞穴裡自由伸缩。绝大部分时间在洞穴裡,只靠外套膜上面的三个管子和外界接触。

分類[编辑]

舌形貝綱動物作以下分類[1]

目的地位未定的科:
目和科的地位未定的属:

參考文獻[编辑]

  1. ^ 张志飞、舒德干. 早寒武世腕足动物的形态解剖及其进化. 2008 (中文(简体)). 
  2. ^ 2.0 2.1 詹仁斌; 陈朋飞. 湖北宜昌陈家河下、中奥陶统大湾组腕足动物多样性演变 (PDF). 古生物学报. 2006年1月, 45 (1): 21–31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