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咸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Bonham Road
般咸道
般咸道
原名般含道
西大正通(日治時期)
道路長度1.3公里(0.8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雙線雙程
地點香港中西區
起點半山區堅道西摩道上環醫院道交界
終點薄扶林道山道交界
般咸道西端
般咸道近英皇書院
般咸道及般咸道天橋,西望聖安多尼堂方向
般咸道東望匯賢居
般咸道近興漢道

般咸道(又稱般含道,英語:Bonham Road)是香港西半山的主要道路,大致為東西走向,北面與山腳即西營盤接讓,西端連接薄扶林道山道交界,東端則連接堅道醫院道西摩道交界。大部份路段為雙線雙程行車。道路以第三任香港總督文咸(又稱般咸)命名,香港日治時期曾改名為西大正通

名稱[编辑]

第三任香港總督文咸又譯作般咸,上環文咸東街是文咸在任內填平淺灘而成的陸地,並取了文咸東街這名字。為免混淆,因此位於西半山的就改稱為般咸道。當時香港政府官員在以譯音翻譯路名時,誤以為英語姓氏「Bonham」中的「h」是發音的,但正確讀音應為/ˈbɒnəm/,中文譯音應為「般臨」,但香港政府並沒有像梳士巴利道般修正譯名,誤譯沿用至今[1]

般咸道天橋[编辑]

般咸道天橋是一條連接薄扶林道至般咸道西端的行車天橋,於1973年通車,單向東行。

沿路著名地點[编辑]

交匯道路[编辑]

公共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巴士
專線小巴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道路及鐵路-道路名稱(一)街名拾趣. 香港地方. [2012年3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5月14日) (中文(香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