舾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艤装(英語:outfitting; fitting-out)又作舾裝[1],是船舶制造工艺的一种。船隻的主体结构完成以后,即可从造船平台下水,在靠岸的状态下完成桅杆等部件,以及船体结构以外的其他装备和设施的安装。意思是使船靠岸。[2]

词源[编辑]

该词源自日文汉字词“艤装(ぎそう)”,取“艤”字“船隻停靠岸边”之义而造[3]

参见[编辑]

  1. ^ outfitting - 舾裝工作. 樂詞網. [202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9). 
  2. ^ 《廣韻·上聲·紙韻》:「艤,整舟向岸。」;《文選·左思·蜀都賦》:「試水客,艤輕舟。」;《通典》:「祥於是艤船河南,公理聚甲以當之。」;異體字「檥」: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釋詁曰。楨翰儀榦也。許所據爾雅作檥也。人儀表曰榦。木所立表亦爲榦。其義一也。史記。烏江亭長檥船待。檥船者、若今小船。兩頭植㰏爲系也。從木。義聲。魚羈切。古音十七部。
  3. ^ 侯方衍. 由“舾”字演化看造船技术发展. 《船舶经济贸易》. 2013年, (第6期): 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