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艺考

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简称艺术高考艺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入学考试,由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1]

命題與地點[编辑]

2018年10月18日 透视中国艺考热

艺术类高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根据各省教育厅公布的《考试大纲》由各省级教育考试院自主命题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门类专业分为8个考试类别。[1][2]

艺术类高考采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考试科目由文化课、专业课两部分组成。

  • 文化课 - 考生需要参加普通高考,以普通高考成绩作为文化课成绩。
  • 专业课 - 依考试类别、视政策规定和院校专业招生要求参加专业课的省级统考、联考或校考。[1][2]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的院校可组织校考,其余院校原则上只可按照统考成绩录取。校考要在春节后进行,3月底前结束。中等艺术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军队战士经大军区级政治部批准、非艺术类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专业的毕业生工作满两年者,经所在单位批准也可以报考。

与其他考试的区别[编辑]

艺术类高考與历史上曾经存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统一测试”(简称高水平艺术团)是不同考試,艺术类高考考生只能录取和就读艺术类专业,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则是在普通高考志愿投档上降分录取,考生仍可就读普通专业,但必须参加大学艺术团排练演出。后者招生数远远少于前者,全国名额只有不到五千人。[3]目前,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已经取消。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闽考院普〔2016〕34号 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省级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2017-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9). 
  2. ^ 2.0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一图看懂艺术类专业招生.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2017-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9). 
  3.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有何不同.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2017-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