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
احمد ضیاء مسعود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總統
任期
2004年12月7日—2009年11月19日
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
继任穆罕默德·法希姆
个人资料
出生 (1956-05-01) 1956年5月1日67歲)
 阿富汗王國加茲尼省
政党伊斯蘭促進會

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達利語احمد ضیاء مسعود‎,1956年5月1日),阿富汗政治家。他是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的弟弟,也是布爾漢努丁·拉巴尼的女婿。

出生於加茲尼省。1976年,他進入喀布爾理工大學學習三年。四月政變發生後,他成為一名聖戰者,追隨哥哥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來到潘傑希爾山谷抵抗蘇聯侵略者,並成為一名指揮官。1981年至1992年,他被哥哥任命為伊斯蘭促進會的代表,前往巴基斯坦白沙瓦,與七個抵抗運動的主要政黨會面。在此期間他與所有抵抗運動的領導人密切接觸,並還接觸了外交人物和國際組織。他還到國外為聖戰者辯護。

蘇聯支持的共產主義傀儡政權垮臺後,布爾漢努丁·拉巴尼任命他為阿富汗伊斯蘭國的顧問和特別代表。塔利班奪取政權後,他加入了哥哥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領導的拯救阿富汗伊斯蘭聯合陣線(北方聯盟)中。他活躍於政治及外交舞臺,呼籲世界關注塔利班的恐怖主義行徑。

2001年12月,塔利班政權垮臺後,他被阿富汗總統哈米德·卡尔扎伊任命為駐俄羅斯大使。2004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阿富汗第一副總統。他對塔利班持强硬態度,因此最終與卡尔扎伊分道揚鑣。2011年底,他團結反塔利班的主要政治領袖穆罕默德·莫哈奇克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等人一起,組建阿富汗全國陣線英语National Front of Afghanistan,强烈反對塔利班參與政權。

2014年阿富汗總統選舉時,他是前外交部長扎尔迈·拉苏尔的競選夥伴,但後來改為支持阿什拉夫·加尼。後在加尼政府中擔任阿富汗總統改革和善政特别代表職務。

2021年8月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他與國防部長比斯米拉·汗·穆罕默迪等人一起前往潘傑希爾山谷,加入阿富汗全國抵抗陣線,反抗塔利班統治。[1]

參考資料[编辑]

  1. ^ 'Fight to the death' looms in Panjshir Valley. Asia Times. 26 August 2021 [29 August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Augus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