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半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艾尔半岛
在艾爾半島的一條高速公路上
奇特的人字形魚骨狀石膏結晶,在半島一個湖出產。
艾爾半島在南澳大利亚州的位置
艾爾半島
在南澳大利亞州的位置

艾爾半島(英語:Eyre Peninsula)為一個位於澳大利亞南部南澳大利亞州的三角半島,距離南澳首府城市阿德萊德700多公里[1]

半島東臨斯潘塞灣英语Spencer Gulf,北靠高勒山脈英语Gawler Ranges,而西邊則是大澳大利亞灣(Great Australian Bight)。早在19世紀初,這個半島的海岸線已經被探險家所紀錄。1839年至1841年間,英國探險家愛德華·艾爾Edward John Eyre)發現了這個半島的一端,因此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後來探險家約翰·達克John Charles Darke)真正發現了整個半島後,才開始在此地建立港口及城市。

半島面積有232,780平方公里,以及逾2000公里的海岸綫[1]

這個半島有四個主要城市,分別是南部的林肯港Port Lincoln)、北部的懷阿拉Whyalla)、東北方的奧古斯塔港Port Augusta)及西北的塞杜納Ceduna)。半島北部的居民主要從事農業活動,如糧食生產、牧及牧等;而南部則以釀酒業為主。此外,在一些沿海地區,居民也進行捕魚活動,如林肯港,當地盛產吞拿魚,更擁有一支龐大的捕漁船隊。在半島西部城鎮考厄爾Cowell)亦進行著採礦業,以開採軟玉礦翡翠礦為主。

艾爾半島上也有不少法定的國家公園,諸如林肯國家公園Lincoln National Park)、哥芬灣國家公園Coffin Bay National Park)及高勒山脈國家公園Gawler Ranges National Park)等。

人口[编辑]

根據2010年6月30日的人口統計資料,艾爾半島有人口5.87萬,佔南澳總人口的3.6%;當中有4.4%的人口(即2500人)是澳洲原住民[2]

災害[编辑]

Satellite photo of the Eyre Peninsula bushfires,2005年1月11日拍攝

2005年1月,艾爾半島上發生了近二十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林地大火,9人因此喪生。

而早在1920年代,在林肯港以北的儲水庫建造之時,亦曾發生過一次嚴重意外,引致7人死亡。

事實上,半島沿岸都滿佈開拓以來的船隻殘骸。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南澳洲艾爾半島 海鮮,要錢的嗎?. 明報. 2015-02-03 [2015-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2月11日) (中文(繁體)). 
  2. ^ Regional Development Australia Whyalla & Eyre Peninsula Fact Sheet (PDF). South Australia: South Australian Centre for Economic Studies. 20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5-17)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34°20′S 135°45′E / 34.333°S 135.750°E / -34.333; 13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