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支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芭樂票

空頭支票(dishonoured check),又稱跳票彈票(bounced check)、菝仔票台灣用語,源自日語不渡票,諧音訛化為佛仔票芭樂票),泛指無法兌現的支票,開票人會被銀行徵收附加費,也會影響信用

在大部分國家及地區,如果發票人故意發出空頭支票,乃刑事罪行。然而對於開出並行使空頭支票的行為屬於偽造文書、詐欺還是盜竊,各國法律的觀點均有差異。

各地区刑責[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一百零二条[1] 规定,“签发空头支票,骗取财物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四条[2]规定,对于通过签发空头支票骗取公私财物构成犯罪的,对其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如果行为人出于过失,则不构成犯罪。但根据《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3]的规定,对签发空头支票的行为,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

 香港[编辑]

根據香港法例第210章《盜竊罪條例》18B條——「以欺騙手段逃避法律責任罪」[4]

(1)凡任何人以欺騙手段(不論該欺騙手段是否唯一或主要誘因)——

(a)不誠實地獲得免除作出付款的全部或部分現有的法律責任,而不論該法律責任是他本人的或是另一人的;

(b)意圖不履行作出付款的全部或部分現有的法律責任(不論是否永久地不履行),或意圖讓另一人如此辦,而不誠實地誘使債權人或任何代表債權人申索款項的人等候付款(不論付款日期是否獲得延期)或放棄要求付款;或

(c)不誠實地取得任何豁免或減除作出付款的法律責任,則屬犯罪,

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監禁10年。

 澳門[编辑]

根據《刑法典》第214條——「簽發空白支票罪」[5]

一、簽發一支票者,如該支票係依據法律之規定及法律所定之期限被提示付款,但因欠缺存款餘額而不獲全部支付者,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罰金。

二、如屬下列情況,則處最高五年徒刑,或科最高六百日罰金:

a. 所簽發之金額屬相當巨額者;

b. 被害人在經濟上陷於困境;或

c. 行為人慣常簽發空頭支票。

三、第一百九十八條第四款之規定,相應適用之。(如被盜竊之物屬小額,則不以加重盜竊罪處理)

 中華民國臺灣[编辑]

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339條——「詐欺罪」[6]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另根據《刑法》第201條——「行使偽造有價證券罪」[7]

意圖供行使之用,而偽造、變造公債票、公司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千元以下罰金。

行使偽造、變造之公債票、公司股票或其他有價證券,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千元以下罰金。

比喻用法[编辑]

  • 「空頭支票」又用來比喻沒有實踐的允諾。用法及實例:
    • 選舉前某候選人開出很多政見及諾言,但等到當選後卻做不到,就稱為跳票。
  • 另外“跳票”也用于形容预定发售的作品延期发行的情况。

空白支票[编辑]

與空頭支票不同,空白支票是指不載明受款人、應付金額和付款日期,但附有付款人有效簽章的支票。此類支票通常留待確認付款資訊後才追加上述資料。然而前提是付款人必須有能力支付,不能有效兌現者因無法履行付款承諾,也算是空頭支票。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 2005-07-11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2008-08-21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3. ^ 票据管理实施办法. 2011-01-08 [2019-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4. ^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 電子版香港法例. [2018-11-15]. 
  5. ^ 澳門特別行政區印務局. 《刑法典》. [201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6. ^ 中華民國法務部. 全國法規資料庫. [201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7. ^ 中華民國法務部. 全國法規資料庫. [201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