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埃馬闌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苍狼白鹿

豁埃馬闌勒蒙古語Гуа Марал)是《蒙古秘史》中记载的成吉思汗二十二代先祖,蒙古语汉译为白鹿,与其丈夫孛儿帖赤那(“苍狼”的意思) 为蒙古图腾苍狼白鹿的来源。

根据《蒙古秘史》,苍狼白鹿生下了蒙古人先祖巴塔赤罕,传至十一代,有子二人传到第十一代,有兄弟二人,兄都蛙锁豁儿有四子,迁移出去成为朵儿边部(Dorben,意为四);弟朵奔篾儿干娶豁里秃马惕部女子阿阑豁阿为妻,生二子,其后裔各成一部。朵奔死后,阿阑豁阿感天光而孕,又生三子,长不忽合塔吉,后裔为合答斤部(名见《金史》,作合底忻),次不合秃撒勒只,后裔为撒勒只兀惕部(名见《金史》,作“山只昆“,元代又译“散只兀”/“珊竹”);幼子孛端察儿,后裔为孛儿只斤部,从这一支又分衍出约二十个氏族或部落。孛端察儿就是成吉思汗的十世祖,《元史·宗室世系表》称为“始祖”。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