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 (Sultan Alauddin Riayat Shah)(1458年—1488年),本名拉惹胡申(Raja Hussain),是1477年至1488年期間的馬六甲蘇丹國蘇丹

他英明有为,事无大小,亲自处理,严格执行任务,不让朝臣弄权,以德行為榜樣,是马六甲王朝史上最英明的苏丹之一。他以為了人民的福祉和維持國勢強盛,不分晝夜微服出巡著名。一個夜晚,他甚至親自捉小偷,当面训斥天猛公敦墨太希失职。他是一個很好的和宗教的統治者和以公平著稱的國王,深得人民的爱戴。他的王位卻被他的兄弟拉惹阿末(彭亨的統治者,彭亨是馬六甲的屬地)覬覦。因為拉惹阿末認為,他有權統治馬六甲。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在宮廷內外有許多敵人。他總共有四個孩子,各從兩個妻子所生,為了王位繼承權,導致他的妻子間爭吵。蘇丹的第二個妻子有印度穆斯林血統。在此期間,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已經面臨印度穆斯林和馬來人權力鬥爭的問題。他的第一個宰相敦霹靂是印度穆斯林血統。

登位11年後,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在歷史上神秘死亡。主要涉及拉惹阿末、宰相和他的第二任妻子Tun Senaja(敦阿里和敦古度的女兒)的一個陰謀,他的兒子拉惹阿末和他的妹夫Raja Merlang(Tun Senaja的兄弟)也被認為有份參與。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死後,由拉惹馬末(蘇丹馬末沙) 繼位。反而被廣泛認為是真正的王位繼承人Raja Munawar,蘇丹阿拉烏丁·利亞沙和拉惹法蒂瑪所生的長子卻未能繼位。結果,印度穆斯林終於獲得了馬六甲蘇丹國的控制權。然而,這離1511年,葡萄牙入侵馬六甲,蘇丹國統治結束不遠。

子嗣[编辑]

  • 拉惹再諾(Raja Zainal)
  • Raja Munawar
  • Raja Hitam
  • 拉惹馬末(蘇丹馬末沙)
  • 拉惹法蒂瑪

外部連結[编辑]

马六甲历朝的英明领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