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安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安恒(7世纪—707年),武周唐朝冀州武邑县(今河北省武邑县)人。

苏安恒博学,尤其通晓《周礼》及《春秋左氏传》。武则天末年,太子李显雖回到東宮,政事不能参與,大臣畏禍不敢言。大足元年(701年),投匦上疏,请求把皇位传给太子李显,把武氏诸王改为公侯。疏文上奏,武则天召见,赐给他的饭食安慰劝谕让他回去。

长安二年(702年),苏安恒又上疏说,天下是高祖神尧皇帝太宗文武皇帝之天下。皇唐削平有隋之乱。歃血为盟,指河为誓,非李氏不王,非功臣不封。武则天的正统,是唐氏旧基。建议皇帝把皇权还归李家,留得顏面見唐家宗廟、大帝陵寢。疏文上奏,武则天不纳。

第二年,御史大夫魏元忠张易之兄弟构陷,苏安恒又抗疏申救。疏文上奏,张易之等大怒,想要派遣刺客刺杀他。因为正谏大夫朱敬则、凤阁舍人桓彦范、著作郎魏知古等保护而免祸。

唐中宗神龙初年,苏安恒为集艺馆内教。节愍太子李重俊武三思,有人说苏安恒参与其谋,于是下狱。景龍元年(707年)十月戊寅,習藝館內教蘇安恒被殺。唐睿宗即位,知其冤枉,下詔贈为諫議大夫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87上》,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112》,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