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
BBC Persian Television
تلویزیون فارسی بی‌بی‌سی
BBC Persian logo.svg
国家/地区  英國
所有者 英国广播公司
开播日期 2009年1月14日
语言 波斯语
口号 تصویرگر پیوندها‎”
播出地区  伊朗
 阿富汗
 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姊妹频道 BBC世界新闻频道
BBC阿拉伯语频道
网站 频道官方网站

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英语:BBC Persian Television,波斯語:تلویزیون فارسی بی‌بی‌سی‎)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条波斯语新闻频道,2009年1月14日开播[4],是继BBC阿拉伯语频道之后,BBC开播的第二个对外非英语频道[5]。该频道通过卫星,面向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约一亿波斯语使用者播出[6]

概况[编辑]

2006年,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后成为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一次有关恐怖主义的演讲中宣布,BBC将新增设一个全新的伊朗电视频道。布朗称,新频道将用波斯语对伊朗进行广播,但其总部仍然设在英国伦敦[7]

BBC波斯语频道原计划在2008年初开播[7],后推迟至2009年1月14日。频道每天播出8小时(格林尼治时间13:30 - 21:30[5]),以新闻及时事节目为主,也会播出以波斯语配音的、包括《英国疯狂汽车秀》(Top Gear)在内的BBC自制娱乐节目。为保证该电视频道的正常运作,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每年对其拨款1500万英镑[7]

时任BBC世界新闻部主任尼格尔·查普曼(Nigel Chapman)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电视节目日益成为伊朗民众获得新闻的最主要来源。我们在制作波斯语电视节目时,将保持客观,独立于英国政府的立场之外。”[7][5]

被伊朗政府封杀[编辑]

早在2006年1月,伊朗政府就全面封锁了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伊朗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也进行了干扰。BBC以及英国外交部均对此提出了抗议,要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浏览BBC公司的波斯语网页,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而2009年开播的BBC波斯语频道,也未能逃脱被伊朗政府封杀的命运。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该国情报部长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6]。由于伊朗政府的种种限制,BBC波斯语频道的内容仅能被少数卫星电视用户接收[8]

2009年6月伊朗大选及其引发的骚乱之后,Hot Bird卫星上的BBC波斯语频道信号受到干扰,迫使BBC开始同时使用其它卫星向伊朗播出波斯语节目[9]。而2009年底伊朗改革派神学家大阿亚图拉侯赛因-阿里·蒙塔泽里逝世之后,BBC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导致BBC波斯语频道再次受到干扰[10],BBC甚至一度中止了该频道在Hot Bird卫星上的播出,而其它卫星上的BBC波斯语频道则继续播出[11]。而在2010年BBC波斯语频道在Hot Bird卫星上复播之后,其信号依然不稳定,BBC甚至一度以检验图屏蔽节目画面,只播出节目的声音,直到2012年才恢复正常。

2012年2月,伊朗方面突然逮捕了BBC波斯语频道的6名伊朗籍雇员并威胁他们的家人,意图迫使这些记者退出BBC。同年3月,BBC遭到包括网络袭击在内的多种干扰,其用于向伊朗转播节目的2颗卫星一度瘫痪,BBC怀疑这可能是伊朗政府所为。而伊朗政府未对该事件做出评论[8]

参考文献[编辑]

  1. ^ Hot Bird 6. BBC Persian. [2015-11-12] (波斯语). 
  2. ^ Telstar 12. Lyngsat. [2015-11-12]. [失效連結]
  3. ^ Eutelsat W3A. LyngSat. [2015-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8). 
  4. ^ BBC Awaits response to Persian TV. BBC. 2009-01-14 [2015-11-12]. 
  5. ^ 5.0 5.1 5.2 BBC Persian announces TV channel launch date. BBC. 2009-01-08 [2015-11-12]. 
  6. ^ 6.0 6.1 BBC开播波斯语频道 伊朗称国家安全受威胁. 重庆晚报. 2009-01-17 [2015-11-12]. [失效連結]
  7. ^ 7.0 7.1 7.2 7.3 BBC将增设波斯语电视频道 面向伊朗播放. 人民网. 2006-10-11 [2015-11-12]. 
  8. ^ 8.0 8.1 BBC遭遇网络袭击 怀疑是伊朗政府所为. 国际在线. 2012-03-14 [2015-11-13]. 
  9. ^ Iran elections: BBC World Service battles satellite interference. The Guardian. 2009-06-19 [2015-11-13]. 
  10. ^ BBC Persian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despite interference from Iran. BBC. 2009-12-21 [2015-11-13]. 
  11. ^ 2009-12-28 BBC Persian has left 11117.00MHz,Kingofsat.net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