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英雄記》,又稱《漢末英雄記》,是記錄東漢末年史書。內容記載了漢末軍閥的事績。作者為王粲。此書久佚。明代王世間首先雜鈔諸書輯錄逸,大致取材於裴注《三國志》。後又有宛委本《說郛》《漢魏叢書》及黃奭黃氏逸書》均有輯本,而以黃奭輯本最稱精洽。近人俞紹初輯校的《建安七子集》中附有黃奭未輯出的《英雄記》佚文9條。

內容概要[编辑]

撰寫年代不明,但從《英雄記》內容明確記載208年的周瑜火攻曹操記錄來看,其著作下限當在王粲死去以前(217年之前)。

隋書·經籍志》載「《漢末英雄記》八卷,王粲撰,殘缺。梁有十卷。」《舊唐書·經籍志》載「《漢末英雄記》十卷,王粲等撰。」《新唐書》大抵同。此《漢末英雄記》應即《英雄記》。關於「漢末」之句據《四庫全書總目》考察:「按王粲卒於建安中,其時黃星雖兆,王步未更,不應名書以『漢末』,似後人之所追題。然考粲《從軍詩》己稱曹操為聖君,則斂以魏為新朝,此名不足怪矣。」

姚振宗後漢藝文志》云:「按《續漢·郡國志》『會稽郡』注引《英雄交爭記》,言初平三年事,似即此書本名為《英雄交爭記》,後人省『交爭』字,加『漢末』字;又其中不盡王粲一人之作,故《舊唐志》題『王粲等撰』。」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