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祖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范祖干,字景先浙江金华人,明朝人物。

早年跟从同乡许谦游学,尊崇儒家严守慎独朱元璋婺州时,范祖干与叶仪一同被召见。明太祖问他如何治理国家,他回答:“不出是书。”朱元璋让其解释,范祖干说,帝王王道,从养身齐家到治国天下,必须保持所有事物均齐方正、各得其所,由此才可以谈得上治理。朱元璋回答道:“圣人的大道是万世法。我自起兵以来,号令赏罚,若有不平,怎么服众。武力是用来评定祸乱,而文道则是治理天下太平。”于是对范深加礼貌,命其与叶仪为谘议,范祖干以父母年老需养,告辞还乡。

李文忠在守卫处州时,拜其为师。范祖干遵守孝道,父母年过八十方终。但是他却因家贫不能葬,乡里百姓共同理葬,悲哀之至。官方听闻此事,以其居命为“纯孝坊”,学界也称其为“纯孝先生”[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八十二》,出自《明史

參考文獻[编辑]

  1. ^ 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范祖干,字景先,金华人。从同邑许谦游,得其指要。其学以诚意为主,而严以慎独持守之功。太祖下婺州,与叶仪并召。祖干持《大学》以进,太祖问治道何先,对曰:“不出是书。”太祖令剖陈其义,祖干谓帝王之道,自修身齐家以至治国平天下,必上下四旁,均齐方正,使万物各得其所,而后可以言治。太祖曰:“圣人之道,所以为万世法。吾自起兵以来,号令赏罚,一有不平,何以服众。夫武定祸乱,文致太平,悉是道也。”深加礼貌,命二人为谘议,祖干以亲老辞归。李文忠守处州,特加敬礼,恒称之为师。祖干事亲孝,父母皆八十余而终。家贫不能葬,乡里共为营办,悲哀三年如一日。有司以闻,命表其所居曰纯孝坊,学者称为纯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