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茶箍
茶仔餅

茶籽,專業上指的是製茶用茶樹(Camellia sinensis (L.) O. Kuntze)的種子;而油茶籽,才是指具有高級榨油價值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的種子。但口語常混用,兩者皆可用來製作茶籽粉(即可用專門榨油的油茶種子或一般茶樹種子),因油茶籽比茶籽貴而產量小,須區別粉末的原料為何。

俗稱茶仔(粵語)的是指:製茶用茶樹籽榨茶籽油後的的剩餘物,色澤呈灰色;殘渣敲鋸成塊而型態類似草茶葉餅時,叫茶仔餅(粵語)、茶籽餅茶箍。傳統的茶仔餅直徑可有30多厘米,甚至大如方向盘,表面覆稻草,黃灰色,有淡茶香。可幾戶人家合買一個,分塊使用。茶仔餅敲碎成粉叫茶仔粉(粵語)、茶籽粉,用開水浸泡後可以取代洗髮水,是珠三角地區洗髮用品,可用於用於洗裳、洗碗、洗身軀。後來因肥皂的問世,使用率下降,現今仍有某些地方稱肥皂為茶箍。現時,佛山市石灣婦女和長者仍然以茶仔製造洗髮水洗頭,藥性可以止癢、去頭皮屑,滋養頭髮光澤、清香、柔順。 [1]

用法[编辑]

茶籽餅(粉)/茶仔餅(粉)用開水沖泡,待冷卻便可如洗頭水使用,余量可以留待下次。

伸延閱讀[编辑]

外部参考[编辑]

  1. ^ 茶仔餅:風靡南粵五十年的洗髮劑. [2010-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