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荆浩
出生不详
山西沁水
国籍中国
知名于山水画
知名作品《匡庐图》, 《笔法记》一卷
运动全景山水, 荆关山水

荆浩(850年?—911年?),字浩然洪谷子山西沁水人。[1]中国五代后梁画家。是中国画史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山水画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他开创了全景山水,与他的弟子关仝在画史上合称“荆关山水”。著有《筆法記》。[2]:233-234

生平[编辑]

生卒年不詳。[3]出生地另一说为河南济源。乾符元年(874年)前后,曾得到同乡裴休的关照,从家乡来到京都(今河南开封)为一小官,曾在当时著名的双林院绘制壁画。唐末五代时期,天下动乱,荆浩采取了消极避世的態度,披发入山,隐居于太行洪谷,因自号洪谷子,并以绘画作为消遣。[4]約卒於后梁末年。[5]

艺术风格[编辑]

擅画山水,创立了北方山水画派。荆浩广泛研习了李思训父子、吴道子王维項容张璪等人的画法及风格,自称兼得吴道子用笔之法及项容用墨之长,创造了水晕墨章的表现技法。除吸收前人技法之外,还经常携笔到山中写生,临摹古松尤甚。确立了山水画皴染技法的形成和全面发展,使中国的山水画大大前进了一步。

著述及传世作品[编辑]

荆浩晚年所著有《笔法记》,内容博大精深,是中国山水画画法理论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该文的体裁采用对话的形式,通过一个爱好对古松写生的青年与一个是自称“石鼓岩子”的老叟的问答,表达出作者自己的艺术见解。

匡庐图》为其最著名的传世作品,现藏于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另据《宣和画谱》记载, 荆浩曾画《写慧襄王遇神女图》4幅以及《秋景渔夫图》3幅等,已经失传。

注釋[编辑]

  1. ^ 马增鸿在《北方山水画派》认为太行洪谷位於河南济源境内。
  2. ^ 王伯敏,1982,《中國繪畫史》,人民美術出版社
  3. ^ 荊浩的生年可從裴休引薦荆浩入雙林院作畫,推測荆浩生年約在850至856年前後。參考鈴木敬著:魏美月譯《中國繪畫史》,(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87,4),頁110。
  4. ^ 劉道醇《五代名畫補遺》記載:“荆浩,字浩然,河南沁水人。业儒,博通经史,善属文。偶五季多故,遂退藏不仕,乃隐于太行之洪谷,自号洪谷子。”《宣和画谱》说他“博雅好古,以山水专门,颇得趣向”。
  5. ^ 學者田同旭據《大唐舍利山禅师塔铭记并序》碑刻,認為荆浩约生于唐宣宗大中二年(848),与后梁同终而逝。

參考文獻[编辑]

  • 马增鸿,《荆浩故里及生平新考》,载《美术史论》 1993年4期
  • 田同旭,《北宋学人对荆浩里籍误记的清理辨证——兼求证于袁有根、马增鸿二先生》,載《晉陽學刋》,2009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