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湖公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荔湾湖

坐标23°7′24.78″N 113°13′38.43″E / 23.1235500°N 113.2273417°E / 23.1235500; 113.2273417

荔灣湖公園北門

荔湾湖公园,广州市內的一个公园,位於西關泮塘。公园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约27公顷,湖面占百分之六十二。由小翠湖、玉翠湖、如意湖、五秀湖四个湖组成。

概覽[编辑]

範圍[编辑]

东至龙津西路;南至西关上支涌下游;西至黄沙大道;北至中山八路

历史[编辑]

广州西关和荔湾湖公园卫星图(1966年)

该地曾大量种植荔枝。公园旧地为荔枝湾,是广州城历史悠久的水乡名胜,据考公元前200年就出現荔枝灣。在此歷代均有名園勝景,有唐朝荔園,南漢昌華苑,元朝禦果園,明朝聽雪篷,清朝海山仙館、小田園,民國初的荔香園、彭園等。

到民國時期還未有較多公園前,是廣州市唯一的消暑地,不少市民會專程過去划艇暢遊,夕陽時分的風情號稱比得上「西子湖秦淮河畔」。1930年代初以來,伴隨公共巴士線開行到多寶橋,還有多寶路等馬路開闢,程天固等市政府官員,就有計劃於此地推動開闢公園。原有計劃是修築公園式馬路,後變更了計劃是沿用荔香園舊址,擴大整個地區作為荔灣娛樂公園。不過民國政府一直未能實行計劃。

到中共建政後的1958年,當局沿用了民國市政計劃思路,由廣州市市長朱光于當年4月4日主持開工典禮,發動組織荔灣區政府官員、民眾以「義務勞動」名義,集體改建荔枝灣與泮塘一帶的水田、魚塘、爛地,築成四個人工湖,通稱荔灣人工湖,以緩解水浸西關的隱患。後1960年正式命名荔灣湖公園,由前民盟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沈鈞儒題寫園名[1]

遊樂[编辑]

游客可乘坐出租小艇、水上单车等游览。园内设有餐厅、茶座、舞厅及多种游乐设施,为集游览、文体、娱乐、休息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主要景点[编辑]

  • 攀登岩
  • 浮香坞
  • 挹翠桥
  • 黄河雕塑
  • 湖心舟
  • 半岛烧烤场

公共交通[编辑]

  • 巴士:中山八路站、泮塘站、龙津西站、西郊车站

附近設施[编辑]

参见[编辑]

注腳[编辑]

  1. ^ 荔灣區志·地理·園林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