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語文法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荷蘭語語法

荷蘭語語法Nederlandse grammatica)為基於荷蘭語語法。在語法的分類上強烈相似於德語語法;同時、在較小的程度上說,亦相似於英語語法

前提討論[编辑]

元音長度在荷蘭語裏是採用用雙元音和雙輔音的組合拼寫。在討論荷蘭語語法時,從單一字母變為雙字母是常見的,不過它們是完全可預測的,一旦大家知道的拼寫規則是如何運作的。這意味著荷蘭語的拼寫交替不形成語法的一部分,並且它們也不在這裡討論。欲了解更多信息,請參閱荷蘭語正字法(Dutch orthography)。

詞序[编辑]

荷蘭語之詞序主要爲主賓動語序(SOV)。還有一個額外的規則在主要句子上稱之動詞第二順位(V2),其中移動"有限"(屈折的主題)動詞到句子中的第二個位置上。正因如此,句子只有一個動詞出現在SVO(主謂賓)或VSO(謂主賓)之語序上。

Jan hielp zijn moeder
約翰 幫忙 他母親
"約翰幫他母親的忙。"
Gisteren hielp Jan zijn moeder
昨天 幫忙 約翰 他母親
"昨天,約翰幫他母親的忙。"

然而,任何其它的動詞或動詞分詞被放置在句子尾端以接續SOV語序,表現出的語序為SVOV(V)(V)之中間性的語序…

Jan wilde zijn moeder gaan helpen
約翰 想要 他母親 幫忙
"約翰想幫他母親的忙。"

在從句中,則僅為SOV語序。[1][2]

註釋[编辑]

  1. ^ Jan Koster: "Dutch as an SOV Langua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inguistic analysis 1 (1975), p. 111-136.
  2. ^ 存档副本 (PDF).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6-15). 

參考文獻[编辑]

  • Audring, Jenny. (2006) Pronominal Gender in Spoken Dutch. Amsterdam: Journal of Germanic Linguistics 18.2 (2006):85-116
  • Donaldson, Bruce. (1997) Dutch: A Comprehensive Grammar. Oxford: Routledge. ISBN 0-415-15419-7.
  • van Riemsdijk, Henk (ed). (1999) Clitics in the Languages of Europe. Berlin: Mouton de Gruyter. ISBN 3-11-015751-9
  • van Riemsdijk, Henk. (1978) A Case Study in Syntactic Markedness: The Binding Nature of Prepositional Phrases. Dordrecht: Foris.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