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開放式望遠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荷蘭開放式望遠鏡
荷蘭開放式望遠鏡與關閉的遮雨棚。
基本資料
組織formerly SIU, Dept.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烏特勒支大學,和 其它[失效連結]
位置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穆查丘斯罗克天文台
坐标28°45′34.71″N 17°52′52.76″W / 28.7596417°N 17.8813222°W / 28.7596417; -17.8813222
高度2350 米
波長光學
建築1997
望遠鏡型式反射式望遠鏡
口徑0.45 m
角解析度0.071 弧秒/像素
集光面積0.15 m²
焦長2.0 m
架台開放式鋼結構
圓頂Fold-away clam-like shell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10923074832/http://www.dot.iac.es/
共享资源页面 维基共享资源

荷蘭開放式望遠鏡(DOT)座落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穆查丘斯罗克天文台 (鄰近瑞典的1米太陽望遠鏡),是一架主鏡口徑45公分的光學望遠鏡。為了進一步優化影像,荷蘭開放式望遠鏡使用了影像去斑點的技術,解析力可以持續維持在0.2弧秒。它的成就之一是在2004年的金星凌日錄製了可以觀賞的影片,影片在網路上的位置是 DOT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荷蘭開放式望遠鏡的主鏡。

照相機[编辑]

荷蘭開放式望遠鏡有6部照相機,每部有不同的濾波器,說明在DOT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這些濾波器可以同一時間使用,允許在不同的波長上擷取影像進行圖像的比較。此外,一些濾波器可以調諧,允許觀測者在這些點上擷取譜線的影像。

開放式結構[编辑]

威廉·赫歇爾望遠鏡和荷蘭開放式望遠鏡。

DOT是一架開放式望遠鏡,這意味著物體在結構上是開放的,風可以從其中通過。因為風可以沿著鏡子的表面吹拂,空氣或多或少的有些溫度變化,這會影響視寧度的穩定。通常的望遠鏡在設計上會有來自地面的熱空氣 (這是由太陽的熱造成) 沿著塔上升,和導致不同溫度的空氣沿著塔下降的問題,這會降低影像的品質。這種開放結構的一個缺點是骨架已經非常僵化 (不要與混淆),以防止結構在風中晃動。通常會有個堅固的塔照顧這些 (例如,如同瑞典太陽望遠鏡),或是將望遠鏡放置在圓頂內。DOT沒有這樣做,因此是非常的僵化。望遠鏡的光學部分安裝在主鏡前方2米以防止影像模糊,照相機安裝的非常穩固,並且可以非常精確的做微米程度的調整。

客製設計的屋頂[编辑]

DOT主鏡的近照特寫。

另一種新功能的特點是由一種特殊的高分子纖維材料的屋頂,被拉伸後可以長時間維持其形狀而不會鬆弛掉。屋頂的一些部分在關閉時的形狀,始終維持在高張力的狀態下,所以它是很強韌的(即這些成馬鞍形的部分)。這種特殊蒙皮的原型和測試安裝都是在Poly-Ned 團隊的合作下完成的,他們有許多望遠鏡伸縮結構的覆蓋經驗。其它類似專案的例子有:特內里費島上的GREGOR 專案,高抗紫外線PVC塗層聚酯編織是這種結構的重點。在荷蘭當地稱之為紡織建築(Textielarchitecture)。

去除斑點[编辑]

除斑演算法可以提高影像的品質,允許觀測者看到達到望遠鏡繞射極限的影像。 對要除斑的物體拍攝100張相同的影像(例如太陽的米粒組織),但每一個影像都有些微的時間差,會因為大氣層劇烈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但物體本身並沒有變化。然後通過統計資料和大量的計算(35部雙核心Xeon電腦群集)提高影像品質。在2005年的夏天之前,一天的觀測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演算,但新的群集已經減少到只要一個晚上。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