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真由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莊真由美
配音演员
本名難波 真由美(なんば まゆみ)
(舊姓:莊)
原文名荘 真由美(しょう まゆみ)
国籍 日本
出生 (1965-02-05) 1965年2月5日59歲)
出身地 日本東京都
血型B型
所属KeKKe Corporation(執行董事)
配偶難波圭一
活动
活動時期1984年-2007年(轉行)
出道作咪咪(樹熊歷險記日语コアラボーイコッキィ
代表作庫姆&Haro機動戰士Z鋼彈
琪琪七龍珠
音無郁子(相聚一刻
貝絲(愛的小婦人物語
美美〈野野花美代子/初代〉
奇天烈大百科
栗田優子日语栗田ゆう子美味大挑戰
配音演员模板 | 分类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荘 真由美
假名しょう まゆみ
平文式罗马字Shō Mayumi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難波 真由美
假名なんば まゆみ
平文式罗马字Nanba Mayumi

莊真由美(日语:荘 真由美,1965年2月5日[1]),日本女性實業家、前演員、前配音員。出身於東京都[1]KeKKe Corporation代表董事。丈夫是難波圭一身高156cm[1]。B型

人物介紹[编辑]

來歷[编辑]

莊真由美從高中時期對配音業界產生興趣之下,以第2期生進入經紀公司青二Production旗下聲優學校青二塾東京校。1984年,她以電視動畫《樹熊歷險記日语コアラボーイコッキィ》(聲演角色為咪咪)出道。

私生活方面,1980年代末期與同行難波圭一結婚,1990年年尾至1991年初頭,為了準備出產,於是選擇退出要角的配音工作(不過除了《美味大挑戰》的栗田優子之外)。

美味大挑戰》動畫播畢之後的1992年,莊真由美曾經一度想要從配音業界退出。可是在丈夫和業界相關人士的勸說下才轉念繼續從事配音工作。

在那之後,莊真由美以不定期的活動方式,參演《美味大挑戰》的動畫特輯、遊戲《QUOVADIS 2 ~惑星強襲奧凡·雷~日语QUOVADIS 2〜惑星強襲オヴァン・レイ〜》及丈夫主演的OVA作品,和參加丈夫主宰的舞台劇團公演。並以每年1次的方式參加。

1990年代後半,莊真由美以看到「孩子們的成長」、「業界相關人士的請求復出」、「粉絲們的期望」等理由復出。1997年播出的電視動畫《夢之蠟筆王國》角色武烈女王是她在配音業界復出之後聲演要角的作品。

目前,莊真由美已經正式從配音業界退休,轉行擔任聲優經紀公司KeKKe Corporation(簡稱KeKKe)的執行董事負責事務所的經營管理,並從2010年起兼任KeKKe旗下聲優學校松濤演員文理中學日语松濤アクターズギムナジウム日语:松濤アクターズギムナジウム)的聲優部門主任講師專注培育後進新人。

特色[编辑]

莊真由美在配音業界出道以後,曾經配過像《機動戰士Z鋼彈》的庫姆&Haro、《七龍珠》的琪琪、《相聚一刻》的音無郁子、《愛的小婦人物語》的伊麗莎白·馬區〈貝絲〉、《高校!奇面組日语ハイスクール!奇面組》的一堂霧、《奇天烈大百科》的美美〈野野花美代子,以下以美美作簡稱〉等等充滿元氣的少女,及像《美味大挑戰》女主角栗田優子日语栗田ゆう子個性堅強的成年女子。成為1980年代後半的主力聲優之一。然後在《七龍珠Z》聲演長大當母親的琪琪之後,曾經在《吸血姬美夕》演母親的角色。

1990年代後半,莊真由美回到配音業界之後,由於自己的聲質有些許變化,於是改演中高齡女性為中心。因此曾在《魔法少年賈修》雪莉·貝爾蒙特的母親、《光之美少女》的美墨理惠、《頑皮小白貂》悠太的母親等等許多作品聲演母親的角色。此外,她還曾經聲演過床戲[注 1]

逸事[编辑]

聲音相似度[编辑]

1990年年尾,《奇天烈大百科》動畫團隊重新舉辦主要角色美美的繼任配音人選,於錄音室的工作人員聽了本多知惠子演美美的聲音之後,覺得本多的聲音聽起來覺得沒有違和感又很自然。於是從1991年4月起,美美的配音員決定由本多接任[2]據說連每週收看該動畫的原作者藤子·F·不二雄也說自己沒有察覺出美美的聲優早已換人。[來源請求]

此外,莊真由美曾和本多2人一起在日清Chikin Ramen日语チキンラーメン廣告短片中聲演一對外國少女姊妹,由她聲演姊姊、本多聲演妹妹(相反的是本多的年齡大莊真由美2歳)。

交友關係[编辑]

  • 莊真由美在配音業界出道初期,於接受動畫雜誌專訪時表示,說決定把戶田惠子藤田淑子這2位前輩當作目標。首先,她實現了和戶田、藤田共3人在電視動畫《貓眼三姊妹》一起合作的機會。接著,與戶田在演OVA《戰鬥吧!! 伊庫薩1》中實現。最後,與藤田則是在演《奇天烈大百科》時實現。
  • 莊真由美在參加《七龍珠》角色琪琪的配音期間,曾經接受同作品飾演角色龜仙人宮內幸平幫她進行演技的指導,1995年宮內去世之後,此經歷成為她在配音生涯中令人難以忘懷。除了《七龍珠》之外,莊真由美和宮內還有在《愛的小婦人物語》、《魯邦三世:風魔一族的陰謀》等其它作品合作。
  • 還有,她的表現曾受到後輩久川綾的尊敬,不只如此,久川也把她當作目標。這是因為,久川她自己在聲優學校青二塾學習期間,聽到講師說「莊(真由美)她在學習期間,也是每天不斷接受各式各樣的學習」的這番話之後,所以才會有久川把莊真由美視為目標的逸事。

《七龍珠》角色琪琪[编辑]

莊真由美說琪琪是她在《七龍珠》中自己最喜歡、演得越久自然越投入的角色。後來,《七龍珠》原作設定琪琪與主角孫悟空結婚,因此莊真由美在聲演結婚後的琪琪還曾經一度想以「悟空」這樣的暱稱作稱呼。

莊真由美在聲演琪琪有5年之後,在琪琪設定升格當母親時,說自己不希望帶著有一點點針鋒相對般形象的演技進行。不過,她在宣布休業時仍對琪琪這角色有著掛念。

2003年,莊真由美睽違13年於PS2遊戲《七龍珠Z日语ドラゴンボールZ (ゲーム)》再度為琪琪獻聲,並說這是自己能有機會再度挑戰琪琪的配音。不過從2006年起,《七龍珠》新作遊戲和動畫登場的琪琪全面交由渡邊菜生子接任。

還有,莊真由美稍早在接受《七龍珠》公式指南書專訪時表示,因為從配音業界復出後已經有1個兒子,所以對該作品中已經生下孫悟飯的琪琪更加喜愛。

2009年4月,《七龍珠改》開播前,莊真由美決定此作重製電視動畫的琪琪配音工作交給渡邊擔任。渡邊說因為該角色已經讓外界有深刻的印象,所以這對渡邊來說是很謹慎又很重要的工作。

其它[编辑]

  • 莊真由美在配音業界出道之前,多次擔任過「マミーパット」商品電視廣告的旁白。還有以演員身分經常在電視劇演路人。
  • 上面提到琪琪是莊真由美很自然很投入的角色之外,還有讓她也很入戲的角色有《高校!奇面組日语ハイスクール!奇面組》的一堂霧、《愛的小婦人物語》的貝絲及《美味大挑戰》女主角栗田優子(不過雖然任何一位角色當初對她來說都覺得很困難,可是也意味著硬著頭皮去演的話就會很自然的投入)。
  • 在電視動畫《愛的小婦人物語》中,第2代片頭主題曲『いつかきっと!』則是由主角四姊妹,包含莊真由美在內的聲優一起獻唱。還有,莊真由美在另一部電視動畫《Bug甜心日语Bugってハニー》演主要角色時,第2代片尾主題曲『わたしとってくれませんか』就請她一人擔任主唱。此外,她還有唱過其它的動畫、遊戲的角色歌曲。

繼任[编辑]

在莊真由美休業期間,配音員接任作品如下:

繼任 角色名 概要作品 代演、繼任初次擔當作品
渡邊菜生子 琪琪 七龍珠Z 七龍珠Z:超級賽亞人孫悟空[注 2]
本多知惠子 野野花美代子 奇天烈大百科 1991年4月28日播出集數
潘惠子 拉麵天使 麵包超人
富澤美智惠 芹澤未來 超真實麻雀PIII日语スーパーリアル麻雀#スーパーリアル麻雀PIII 移植版
澤村真希日语沢村真希 庫姆 機動戰士Z鋼彈 機動戰士Z鋼彈II:A New Translation -戀人們-
倉田雅世 伊藤翼 哆啦A夢 (大山羨代版) 2006年5月播出集數[注 3]
木村亞希子 魔女莉卡 小魔女DoReMi Blu-ray BOX 初回生產限定特典廣播劇CD「小悪魔なおんぷはいかが?

演出[编辑]

粗體字表示主要角色。

電視動畫[编辑]

1984年
1985年
1986年
1987年
1988年
1989年
1992年
  • 美味大挑戰 究極對至高 長壽料理對決!!(栗田優子
  • 蠟筆小新(四萬末良子)
1993年
  • 美味大挑戰 日美米飯戰爭(栗田優子
1994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電影動畫[编辑]

1985年
1986年
1987年
1988年
1989年
1990年
1999年

OVA[编辑]

1985年
1986年
1987年
1988年
1989年
1990年
1994年
1996年
2000年
2004年

遊戲[编辑]

1988年
1989年
1990年
1992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 Falcom Classics 2(蕾兒、塔爾芙·哈達爾)
2000年
  • NEUES(凱蒂·阿爾第亞)
  • Final Zone II(琳·桃子)
2002年
2003年

外語配音[编辑]

電影[编辑]

電視影集[编辑]

CD[编辑]

電視劇[编辑]

廣播劇[编辑]

舞台[编辑]

  • 戀之天秤
  • 夜叉

音樂[编辑]

其它[编辑]

腳註[编辑]

注釋[编辑]

  1. ^ 例如在2006年電視動畫《歡迎加入N·H·K!》中,即使聲質有些許變化,但其清爽和妖豔般的聲色仍然健在。除了該作品之外,她還曾經在其它殺必死類動畫中就曾經展現像加納渚、米亞·艾莉絲、栗田優子、琪琪等角色聲音的演技。
  2. ^ 2003年遊戲《七龍珠Z日语ドラゴンボールZ (ゲーム)》中一時復出。2006年之後再由渡邊擔當,直到2009年電視動畫《七龍珠改》的演出全面由渡邊繼承。
  3. ^ 1992年11月由深雪早苗、2003年3月由池澤春菜演出只擔任一集,2006年5月的新版全面由倉田擔任。
  4. ^ BS再放送版。
  5. ^ PC Engine版。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莊真由美. KeKKe Corporation. [2017-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9) (日语). 
  2. ^ 本多知惠子松井菜櫻子川村萬梨阿なかよし三人娘のオトメチック座談」《月刊OUT日语月刊OUT》1991年6月號,第44-49頁。
  3. ^ 金比羅小子. 東映動畫. [201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3) (日语). 
  4. ^ 愛的小婦人物語. 日本動畫公司. [2016-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1) (日语). 
  5. ^ 淑女小琳!!. 東映動畫. [2016-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