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情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
莎翁情史官方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約翰·麥登
监制大衛·帕爾菲
唐娜·吉利奧蒂
哈維·溫斯坦
愛德華·茲維克
馬克·諾曼
编剧馬克·諾曼
湯姆·斯托帕
主演格温妮丝·帕特罗
約瑟夫·范恩斯
杰弗里·拉什
哥連·費夫
本·阿弗莱克
茱蒂·丹契
配乐斯蒂芬·沃貝克
摄影理查·基卓斯
剪辑戴維·甘博
克里斯多夫·格林
片长123 分鐘
产地美国
英国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1998年12月3日 (首映)
美國 1998年12月11日 (有限)
美國 1999年1月8日
新加坡 1999年3月4日
香港 1999年3月10日
发行商米拉麥克斯影業
Alliance Atlantis
環球影業
预算$25,000,000 美元
票房$289,317,794 美元(全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莎翁情史
香港寫我深情
臺灣莎翁情史

莎翁情史》(英語:Shakespeare in Love,香港、马来西亚译《寫我深情》)是一部1998年首映的電影,由英国导演約翰·麥登執導。劇本則來自於1990年因威廉·莎士比亞的影響而創作了一齣成功戲劇──《君臣人子小命嗚呼英语Rosencrantz and Guildenstern Are Dead》的劇作家湯姆·斯托帕德與兼任製片人的馬克·諾曼

本電影榮獲1998年度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7項獎項,包括最佳影片[註 1]、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原創劇本這4項大獎。這亦是自1977年,喜劇電影《安妮霍爾》(Annie Hall)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後,第一部喜劇電影奪得這項榮譽。

製作[编辑]

電影的情節大部分都是虛構出來,而角色方面只有少部分是基於真實的歷史人物,例如:莎士比亞、英女皇伊麗莎白一世、劇作家克利斯多弗·馬羅等。還有,電影內很多角色、情節以及對白的設計都是參考莎士比亞的戲劇。

劇情[编辑]

《莎翁情史》讲述的是莎士比亚的爱情故事。

1593年,一座位於倫敦泰晤士河南邊的玫瑰劇院(The Rose)因為瘟疫被關閉了約十二個星期後才重開,它的老闆漢斯樂為此失去演出的收入,並欠下菲尼曼一筆債項。為了還債不再受酷刑,漢斯樂提議菲尼曼投資一齣由莎士比亞創作的喜劇,名為《羅密歐與海盜之女阿絲》,收益作還債之用。

這劇的製作很快就已經預備妥當,只差莎士比亞那未完成的劇本,然而,莎士比亞卻在這個時候失去了創作靈感。他為此到占卜師那裡求助,而那占卜師告訴他,只有愛情才能激發他的創作靈感。

莎士比亞因此去找與他一直有關係的洛斯琳,她是漢樂斯的競爭對手──波貝的情婦。向她示愛後,莎士比亞就回去完成他的那部喜劇作品,並希望得到波貝對劇本的投資,怎料,他卻在波貝的居所發現洛斯琳正與其他人偷情。在路上,莎士比亞一怒之下把劇本扔在火堆中,並瞞著漢斯樂說劇本已完成,可以招募演員。

在招募演員的過程中,其中一位應徵者──肯特的才華被莎士比亞發現,當莎士比亞要他脫下帽子時,肯特便嚇得逃走了。莎士比亞追到河的對岸,一間爵士的大宅時便失去了他的蹤影,屋裏的奶娘說肯特是她的侄子。他沒有放棄,在門外等候。

到了晚上,莎士比亞碰到了在樂隊的朋友,並混入了爵士舉辦的舞會。在舞會裏,他遇上了薇奧拉──爵士的女兒,兩人一見鍾情,但莎士比亞被看中她的魏瑟爵士趕走。雖然如此,薇奧拉卻帶給莎士比亞靈感的泉源,再加上同樣是劇作家的好友馬羅給他的創作方向,令他在一個晚上便完成了新劇第一場景的劇本。

第二日,莎士比亞在劇場排戲時,肯特突然出現,並答應當羅密歐的角色。排練完畢後,莎士比亞希望肯特能夠將他對薇奧拉示愛的信帶回給她。薇奧拉雖知道莎士比亞愛意,但她要面對嫁給魏瑟爵士的現實。

肯特將薇奧拉的回信給莎士比亞看後,他接受不了這個殘酷的結果,並向肯特表示為求薇奧拉的愛,他將不惜一切,當肯特聽到他這番說話後,便突然吻向他。此時,莎士比亞才知道肯特原來是薇奧拉扮成的。薇奧拉這樣做是因為她夢想成為一名演員,但當時法例禁止女子擔任演員。

其後,莎士比亞與薇奧拉陷入熱戀當中,而他所寫的劇本亦不再是一齣喜劇,是一部講述兩大仇家兒女的愛情悲劇,聽取演員好友尼德的意見,將此劇改名為《羅密歐與茱麗葉》。可是,好景不常,薇奧拉的婚期將近,而她女扮男裝的身分也被地方官員發現,玫瑰劇院因此被勒令關閉……

金句[编辑]

  • 我不知道,這是一個謎。」(I don't know. It's a mystery.)──每當情況變得愈來愈壞時,漢斯樂都會說情況會改善,而當他被問及原因的時候,便會這樣回答。另外,薇奧拉最後跟莎士比亞道別並啟發他創作《第十二夜》的時候,也曾這樣說過。
  • 為了一個吻,我會違抗千個魏瑟。」(For one kiss, I would defy a thousand Wessexes.)──當莎士比亞讀了薇奧拉拒絕他的信時,莎士比亞對女扮男裝的肯特說,愛情無分特級,即使魏瑟爵士是她的未婚夫,他也會繼續愛下去。當肯特問他如果魏瑟從中阻撓時,莎士比亞便這樣說。

演員表[编辑]

主要角色[编辑]

其他角色[编辑]

軼事[编辑]

  • 電影初段給女皇伊莉莎白一世表演的戲劇是《维洛那二绅士》,這也是莎士比亞其中的一部喜劇作品。
  • 電影開場的其中一幕,莎士比亞的桌子上放了一隻寫上「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的杯子,而這個地方是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 在電影最終決定製作的6年前,薇奧拉的角色原本是由茱莉亞·羅拔絲擔任,但她遊說丹尼爾·戴-路易斯演出莎士比亞的時候,丹尼爾以演出《以父之名》為由而拒絕。當時,環球電影以未找到合適的人選而將計劃擱置,直至約瑟夫·費因斯擔任男主角。
  • 1998年度的奧斯卡金像獎是唯一一屆出現兩位飾演同一角色(伊莉莎白一世)的入圍者,分別是本片入圍女配角的朱迪·丹奇,以及入圍女主角的《伊莉莎白》(Elizabeth姬蒂·白蘭芝
  • 朱迪·丹奇雖然在電影中只有約8分鐘的演出,但她仍然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這是該獎項歷來第二最短的演出時間,僅次於比阿特丽斯·斯特雷英语Beatrice Straigh1976年在《電視台風雲》(Network)中5分40秒的演出。
  • 為莎士比亞划船渡河的船家對他說:「克利斯多弗·馬羅(當時的名劇作家)曾經有一次乘坐過我的船。」(I had that Christopher Marlowe in my boat once.),這是參考倫敦計程車司機對客人談及他們的有名乘客時所說的話。

獎項[编辑]

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编辑]

獲獎[编辑]

提名[编辑]

第56屆金球獎[编辑]

獲獎[编辑]

提名[编辑]

第5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编辑]

获奖[编辑]

提名[编辑]

  • 最佳导演:John Madden
  • 最佳原创剧本:Marc Norman and Tom Stoppard
  • 最佳男主角:Joseph Fiennes
  • 最佳女主角:Gwyneth Paltrow
  • 最佳男配角:Geoffrey Rush
  • 最佳男配角:Tom Wilkinson
  • 最佳摄影:Richard Greatrex
  • 最佳音乐:Stephen Warbeck
  • 最佳服装设计:Sandy Powell
  • 最佳艺术指导:Martin Childs
  • 最佳化妆与发型:Lisa Westcott
  • 最佳音效:Robin O'Donoghue, Dominic Lester, Peter Glossop, and John Downer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此片在第71屆奧斯卡中打敗《拯救大兵瑞恩》,獲最佳影片,當時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因爲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會員在戰爭片《細細的紅線》從《拯救大兵瑞恩》手中分走一些選票

外部連結[编辑]

獎項
上一届:
鐵達尼號
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1998年
下一届:
美國心玫瑰情
上一届:
心靈捕手
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1998年
下一届:
美國心玫瑰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