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長笛協奏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莫扎特一生中為長笛獨奏和樂隊寫了最少五首樂曲,其中現存的有四首,都是於1778年完成的,它們是:

其中首三首樂曲都是由一名富有的荷蘭業餘長笛手費迪南特·迪桑(Ferdinand De Jean)於早一年所委約。然而,莫扎特一直長笛都沒有好感[1]。他幾經扎掙才完了第一首;然後再以他的《雙簧管協奏曲》移調後成為第二首;最後第三首,只是完成了慢樂章就沒有再寫下去,現時的考證亦無法肯定這一首究竟是屬於新的協奏曲,還是第1號協奏曲的慢板替代樂章。

至於《長笛與豎琴協奏曲》,是莫扎特旅居法國時,受紀尼公爵(Adrien-Louis de Bonnières, duc de Guînes英语Adrien-Louis de Bonnières, duc de Guînes)委約,為他(長笛)和女兒(豎琴)所創作的樂曲。當時公爵的女兒正跟莫扎特學習作曲。

而在莫扎特的書信及一些留存的記錄,他還曾完成過一首為長笛、雙簧管圓號巴松管及樂隊的交響協奏曲,克歇尔目录第6版修訂編號為K. 297B,但現時仍未尋見過任何樂譜[2]

參考資料[编辑]

參照[编辑]

  1. ^ 候選曲目介紹–協奏曲篇.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官方部落格專題文章. 2007-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臺灣)). 
  2. ^ Koechel List. [2007-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14) (英语).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