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普修斯24号金字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莱普修斯24号金字塔
Remains of Lepsius XXIV
所有者纽塞拉的妻子?
地点 埃及阿布西爾
坐标29°53′37″N 31°12′10″E / 29.89353°N 31.20286°E / 29.89353; 31.20286坐标29°53′37″N 31°12′10″E / 29.89353°N 31.20286°E / 29.89353; 31.20286
建造时间第五王朝
类型金字塔
材料石灰岩、沙、 瓦礫
高度27.3公尺 (original); 5 m (today)
基座31.5公尺
斜率60°15′

莱普修斯24号金字塔(英語:Lepsius XXIV Pyramid)是一座位於埃及阿布西爾的金字塔,可能是为法老纽塞拉的妻子修建的。这座第五王朝时期建造,后来又被大规模毁坏的建筑位于阿布西尔的金字塔区。它位于兰尼弗雷夫金字塔的东面,Khentkaus II金字塔的南面。

发现过程[编辑]

莱普修斯24号金字塔在阿布西尔墓葬群的位置

在德国考古学家卡尔·理查德·莱普修斯的埃及探险中,他发现了一座小金字塔的遗址,并且给它编号为24号金字塔。六年后,考古学家路德维格·波哈特考察了阿布西尔的墓葬群,认为该遗迹是一座马斯塔巴或者双层马斯塔巴,而并没有进一步调查。

考古学家米洛斯拉夫·弗纳带领的一支捷克考古队在1980-81年、1987年和1990年展开试探性发掘,并在1994年展开了全面性发掘。他们发现了由金字塔、祭祀金字塔和神庙组成的建筑群,并认为这些建筑建造于第五王朝法老纽塞拉统治时期。

因为还没有例如碑文的直接证据保存下来,所以金字塔的主人现在还不能确定。然而,这座金字塔有可能是法老纽塞拉为他的一位妻子Reptynub建造的。

金字塔[编辑]

莱普修斯24号金字塔原高27.3米,底座边长31.5米,斜面倾角60°15′。根据近期研究,金字塔的核心建筑分为三层。第一层的砌块有石制外壳,内部填入砂子、碎石和岩屑。一个南北朝向的斜坡延伸至核心,这个斜坡可能是用来建造第一层建筑的。第二层同样由石制外壳和由不规则碎石组成的隔断斜墙组成。细缝中与第一层一样填入岩屑。第三层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石灰石覆盖层似乎是后期覆盖上的,因为神庙的砌块直接接触到了核心建筑的第一层。

金字塔的砌块出现了大量建筑涂鸦,而这些涂鸦经常提到了大臣 Ptahshepses。他掌管了所有纽塞拉时期的皇家建筑,这表明这座金字塔建造于纽塞拉统治时期。

底层结构[编辑]

24号金字塔进入底层的入口

底层结构设计为开放的坟墓,最后由金字塔盖住。入口在北面,使得墓室呈东西朝向。

墓室中有花岗岩的碎块,一些陪葬品和一具损坏的23岁无名妇女的木乃伊。她有可能是这座金字塔的主人,但是也有可能后来占用这座金字塔下墓室的。因为木乃伊残骸有移除大脑的迹象,然而这一现象只在中王朝早期才出现。碳十四测年还没有结果,墓室占用者的名字还不清楚。

另外,墓室中还有一些墓葬品的碎块,例如雪花石膏容器,为开口仪式所制的铜制工具和卡诺匹斯罐

墓葬群[编辑]

在金字塔墓葬群遗址中,可以辨认出一座小的祭祀金字塔和神庙。整个遗址被墙包围。

祭祀金字塔[编辑]

墓葬群南部角落是一座小的祭祀金字塔,底座边长10米。这座金字塔曾被大规模盗挖损毁。只有一些西北角和西面的石灰石覆盖层还保存完整。小金字塔的朝向与大金字塔的南北朝向略有差别。

神庙[编辑]

神庙的位置在金字塔东面,并且似乎曾有简单的结构。因为没有发现任何浮雕的碎片,所以除了一面雕刻的假门以外,这座神庙可能并没有装饰任何浮雕。

神庙的结构被新王朝时期和第二十六王国时期的盗挖所损毁,特别是神庙南面。所以神庙的复原也几乎不可能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