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原傳授手習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菅原传授手习鉴
二代目中村仲藏松王丸(左)与二代目中村野盐千代,初代歌川豐國绘,宽政八年五月江戸都座上演
劇作家二代目竹田出雲
三好松洛
並木千柳
角色菅丞相藤原時平、梅王丸、松王丸、樱丸
首演日期1746年8月,大坂竹本座(净琉璃)
1746年9月,京都中村座(歌舞伎)
原語言日语
類型净琉璃
歌舞伎
設定王朝物
平安时代

菅原传授手习鉴( 日语:菅原伝授手習鑑すがわら でんじゅ てならい かがみ Sugawara Denju Tenarai Kagami)是由二代目竹田出云、三好松洛与并木千柳创作的義太夫節歌舞伎人形净琉璃剧目,描述了平安时代菅原道真被贬事件和他周围的人的生活。后世将其与《義经千本樱》《仮名手本忠臣藏》共称为義太夫狂言的三大名作。

即使在今日,第四幕仍是经常被上演的人气剧目。特别是歌舞伎第四幕中的『寺子屋』(てらこや)独立演出次数非常多。

背景[编辑]

題材事件[编辑]

先行作品[编辑]

概要[编辑]

戏剧性的情节大受好评,义太夫狂言的人气大大提高。

作者・初演[编辑]

上演形式[编辑]

人形净瑠璃
义太夫节一样的分幕上演。
歌舞伎
全部搬上较稀少、单独上演受欢迎的场面的情况比较多。这时候,题名也是用不同于正式的通称。
  • 喧嘩之場~樱丸切腹之場 → 歌舞伎『賀の祝』(がの いわい)
  • 寺入り之場~寺子屋の場 → 歌舞伎『寺子屋』(てらこや)
  • 車曳之場 → 歌舞伎『車引』(くるまびき)

剧情简介[编辑]

登场人物[编辑]

人物 身份 备注
菅丞相(かんしょうじょう) 右大臣 菅原道真,因高潔英明而惨遭悲運。
藤原時平(ふじわらの しへい) 左大臣 菅丞相的政敵,欲独占政权。
苅屋姫(かりやひめ) 菅丞相之養女。
菅秀才(かんしゅうさい) 菅丞相的儿子 七歳
覚寿(かくじゅ) 菅丞相的叔母,苅屋姫的生母 严格的老妇人。
齐世親王(ときよしんのう) 斉世親王(真寂法親王),天皇之弟。
武部源蔵(たけべげんぞう) 菅丞相的家臣。
戸浪(となみ) 源蔵之妻。
四郎九郎(しろくろう)、隠居して白太夫(しらたゆう) 梅王丸、松王丸、樱丸的父親。菅丞相之仆人。
梅王丸(うめおうまる) 三兄弟中的老二。菅丞相的舍人 有腕力。
春(はる) 梅王丸之妻。
松王丸(まつおうまる) 三兄弟中的老大。 藤原時平的舍人 三兄弟中的骨干。
千代(ちよ) 松王丸之妻。
小太郎(こたろう) 松王丸与千代之子。
樱丸(さくらまる) 三兄弟中的老三。齐世親王的舍人 性情温柔。
八重(やえ) 樱丸之妻。

画像、剧照[编辑]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