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華歆
華歆
太尉
國家中國
時代三國
主君東漢(何進)→袁術→東漢(李傕)→東漢(劉繇)→孫策孫權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華歆
子魚
出生157年
逝世232年

华歆(157年—232年1月30日)[1],字子鱼东汉时期平原高唐(今山东省禹城市)人,是三国时期重要历史人物。华歆是汉献帝禅让帝位给曹丕的過程主要参与者之一[2],在曹魏官至司徒太尉

生平[编辑]

入仕朝廷[编辑]

華歆在年少時就已經是名聞山東的名儒,無論德行或才學都是一時之選。華歆曾在高唐任吏,舉孝廉,任郎中,後因病離職。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逝世,漢少帝劉辯繼位,大將軍何進輔政,鄭泰荀攸和華歆等都被徵命,華歆到洛陽後任尚書郎。及後董卓作亂,次年廢少帝立漢獻帝劉協,引發董卓討伐戰,董卓於是挾獻帝西遷長安,華歆請求出任下邽縣令,稱病不隨行,後由藍田走到南陽,被當時在穰縣袁術留住。

遠渡江淮[编辑]

華歆及後即建議袁術進軍追擊董卓,但袁術不接納;華歆於是打算離去,適逢初平三年(192年)太傅馬日磾被指命安定關東,馬日磾於是辟華歆為。後東行至徐州,即拜豫章太守,曾拜訪處士徐胤,為政清靜而不混亂,得到吏民愛戴,甚至在揚州刺史劉繇病死後,他的餘眾都想奉華歆為主,但華歆認為為漢臣不應擅自任命而拒絕[3]。後孫策平江東,並派虞翻游說華歆支持,華歆賞識孫策善於用兵而奉迎他;孫策亦待之以上賓之禮。其整衣冠為異,江南號之曰「華獨坐」[4]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遇刺身亡,而曹操袁紹正在官渡交戰,曹操上表徵召華歆。孫權打算不放行,但華歆則以孫權能與曹操交好為由勸他放行[5]。孫權乃遣華歆應命。華歆走時有千餘名賓客和舊友送行,並贈遺他數百金。至臨去,華歆悉聚諸物,謂諸賓客曰:「念單車遠行,將以懷璧爲罪。」眾乃各留所贈。

回歸朝廷[编辑]

華歆到洛陽後任議郎,參司空軍事,後歷任尚書侍中尚書令。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進攻孫權的重鎮濡須口,並表華歆為軍師。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當年的圖謀泄露,曹操知道後大怒,逼獻帝廢后,更先替獻帝寫好詔書,命郗慮持節接收皇后印綬,又命尚書令華歆領兵入宮捉拿伏皇后。華歆率兵入宮搜捕伏皇后,在牆壁夾層中找到伏皇后,並親自動手揪后頭髻拖出,拏見曹操並處死,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出任魏国御史大夫[6]延康元年(220年),曹操死後世子曹丕繼位魏王,華歆任魏国相國,封安樂亭侯

曹魏三公[编辑]

曹丕稱魏王同年受禪稱帝,華歆奉命參與其中,並在之後改任司徒,不進爵。黃初四年(223年)有詔命公卿舉薦獨行君子,華歆舉薦管寧,曹丕於是徵命。黃初六年(226年)曹丕逝世,太子曹叡繼位,進封華歆為博平侯,增食邑五百戶,并前一千三百戶,轉拜太尉太和四年(230年),曹真進攻蜀漢,華歆卻上奏罷兵,認為現在遠道派兵入蜀漢只會白白耗費物資,而沒有成果。同時天雨,明帝於是下令撤軍。

太和五年十二月(232年1月),華歆逝世,享年七十五,諡敬侯

正始四年(243年),華歆與曹真曹休夏侯尚桓階陳群鍾繇張郃徐晃張遼樂進典韋王朗曹洪夏侯淵朱靈文聘臧霸李典龐德因功而得到曹芳於曹操廟庭祭祀的禮遇。

性格特徵[编辑]

  • 華歆當年與同郡陶丘洪一樣知名於世,陶丘洪常自為比華歆更有眼光。當時王芬打算與豪傑一起謀廢漢靈帝,並暗中呼召華歆和陶丘洪共謀大計,但華歆勸止陶丘洪,認為王芬無能力完成廢立的大事,必定失敗並禍連宗族[7]。及後王芬果然失敗,陶丘洪才心服。
  • 高唐是齊地的名城,很多士紳都會在街上游走,但華歆在高唐任官時,每當下班離開府衙,就會回家,不會流連街上。與人議論時都持平,不會出言毁謗傷人。
  • 華歆離開董卓後,與鄭泰等人步出武關,路上遇到一人,請求和他們一起走;當時華歆反對,認為現在大家身陷危險之中,未知那人如何。而若收留他,就不可以丟棄。眾人於心不忍,還是答應要求。後來那人墮井傷,大家都想放棄他,但華歆卻說大家已經是共同進退,放棄他是不義。於是眾人一起將那人救起。
    • 世說新語》亦有類似記載:華歆有一次與王朗一起乘船避難,有一人想依附二人一起走,華歆想拒絕,但王朗卻說:「幸尚寬,何為不可?(還好還有空位,有何不可?)」後來盜賊逼近,船跑不快,王朗卻打算丟下那人,減輕重量,華歆說:「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本來我之所以遲疑,就是怕盜賊趕來,船不夠快,我們會被追到,如今我們答應保護他,怎可以因遇危急而將他放棄?)」最終都沒有丟下那人。世人於是藉此判定華王二人的優劣。
  • 華歆雖然後期在東漢曹魏朝廷任高職,但家境清貧,俸祿和賞賜多數都送了給親戚故人,家中沒有太多儲蓄。自己亦淡薄財欲,雖然皇帝對他的賞賜很豐盛,但華歆仍然沒有甚麼財產。

軼事[编辑]

  • 魏略》載華歆、邴原管寧一同游學,結為朋友,時人稱三人為「一龍」:華歆是龍頭,邴原是龍腹,管寧是龍尾。
  • 管寧和華歆是好友,一天二人在園中耕作,見地有片黃金,管寧照樣揮舞鋤頭,將金子當作瓦石一般;但華歆卻拿了金看一看才扔到一旁。又一次二人坐在同一塊席上一起讀書,有華麗的轎經過門前,管寧不作理會,但華歆卻丟下書本去看。管寧於是割席分坐,說:「子非吾友也。(你不是我的朋友了)」語出《世說新語·德行篇》,是成語「割席絕交」的典故。文中描寫華歆為小人一角,管寧為君子。
  • 曹丕《列异传》有记载华歆年轻时的奇遇,说他年轻时寄宿在别人家时遇到两名仙吏,预言其将来为公卿。[8]
  • 《世说新语》与《谱叙》分别记载了华歆与王朗郑泰避乱时发生的事。
    • 《世说新语》中说华歆和王朗一起乘船避难,正要上船时另一个人想和他们一起走,华歆很为难,不想带那个人,王朗则说船很宽大,可以载,于是就把那个人一同载上了船。后来强盗追的很紧,王朗就想把那个人赶下船,但被华歆阻止,他说:“我之前为难的事就是这个情况,但是既然已经答应了,怎么能在危急的时候抛下他呢?”於是像之前一样对待那个人。[9]此故事為《譜敘》故事的延伸版,據說為突出華歆的品德並說明他的品德高於王朗
    • 华峤《谱叙》中说华歆担任下邽令时汉朝动乱,于是他和郑泰等人躲避乱世,从武关出发就遇到一个独行的男人想和他们一起走,其他人都觉得他可怜想要同意,唯独华歆说:“不行,现在我们已经是处于危险之中,我們道義上一起接受祸福患難。現在无故接受了他,我们不知道他講不講道義。一旦遇到了困难,要半路抛弃他吗?”但是众人还是不忍心,同意让那个男人和他们同行。后来这个男人掉入了井中,众人都想弃之而去,但华歆却说:“既然已经让他和我们一起走了,抛弃他是不道义的行为。”于是华歆带着众人把那个男子救了上来,之后和那名男子告了别。[10]

弒伏皇后疑考[编辑]

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引用章炳麟的意見,意謂幸有吳人之《曹瞞傳》記載華歆捕后事,華歆此事始得流傳;但反過來說,正因《曹瞞傳》乃吳人所撰,豈不亦有可能實乃吳人據謠傳甚至是惡意捏造故事以抹黑敵國重臣,尤其華歆本是吳國臣子,卻藉機投了曹操,故有華歆勒兵捕后之說?[11]袁宏所著《後漢紀》亦沒有記載此事,僅言曹操派手下去抓拿伏皇后。[12]

藝術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中的華歆[编辑]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華歆被描寫成一個趨炎附勢、助紂為虐的政客、奸臣。

起初華歆為豫章太守,在孫策崛起江東之際降於孫策麾下,但一直到孫權時皆未獲得明顯的重用。赤壁之戰後,孫權採用顧雍之策,企圖製造劉備曹操之間的矛盾以坐享漁翁之利,於是派遣「曹操敬慕者」的華歆為使,北上晉見丞相曹操。使命完成後,華歆隨即被曹操任命為大理寺卿,留在朝廷,自此變成曹操的幕臣。

曹操病逝鄴都,群臣還在議論世子曹丕如何繼任之時,華歆便急急自許昌趕來,並拿出漢獻帝的詔命,確立曹丕繼任的法統正當性。華歆之所以能如此神速,原來是因為華歆早料到會有此事,所以自行草詔,並威逼漢獻帝追認。華歆也由於此功,成為新王曹丕的親信,繼續留在權力核心。又當曹丕欲篡漢自立的時候,華歆深諳曹丕恐懼顧慮世間的罵名,於是擔綱扮演逼宮的黑臉主角,強逼漢獻帝禪讓帝位給曹丕,成為曹魏開國的大功臣。

影视形象[编辑]

評論[编辑]

  • 陳壽三國志》評:「钟繇开达理干,華歆清純德素,王朗文博富赡,誠皆一時之俊偉也。魏氏初祚,肇登三司,盛矣夫!」(《三国志·卷十三·魏书十三·钟繇华歆王朗传第十三》)
  • 陳登:「淵清玉絜,有禮有法,吾敬華子魚。」(《三国志·卷二十二·魏书二十二·桓二陈徐卫卢传第二十二》)
  • 太史慈:「華子魚良德也,然非籌略才,無他方規,自守而已。」(《三国志·卷四十九·吴书四·刘繇太史慈士燮传第四》)
  • 孙策:「府君年德名望,远近所归。」(《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三》)
  • 虞翻:「窃闻明府与鄙郡故王府君齐名中州,海内所宗,虽在东垂,常怀瞻仰。」(《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三》)
  • 曹丕:「司徒,国之俊老,所与和阴阳理庶事也。」「此三公(钟繇、华歆、王朗)者,乃一代之伟人也,后世殆难继矣。」(《三国志·卷十三·魏书十三·钟繇华歆王朗传第十三》)
  • 曹植:「清素寡欲,聪敏特达。存志太虚,安心玄妙。处平则以和养德,遭变则以断蹈义。华太尉歆也。」(《全三国文·卷十八·魏十八》)
  • 曹叡:「君深虑国计,朕甚嘉之。」
  • 陳群:「若華公,可謂通而不泰,清而不介者矣。」
  • 嵇康:「近诸葛孔明不迫元直(徐庶)以入蜀,华子鱼不强幼安(管宁)以卿相,此可谓能相终始,真相知者也。」(《晋书·卷四十九·列传第十九》)
  • 傅玄:「華太尉積德居順。」
  • 孫盛:「夫大雅之處世也,必先審隱顯之期,以定出處之分,否則括囊以保其身,奉則行義以達其道。歆既無夷、皓轁邈之風,又失王臣匪躬之操,故撓心於邪儒之說,交臂於陵肆之徒,位奪於一豎,節墮於當時。昔許、蔡失位,不得列於諸侯;州公實來,魯人以為賤恥。方之於歆,咎孰大焉。」(《三国志·卷十三·魏书十三·钟繇华歆王朗传第十三》)
  • 华峤:「歆淡於财欲,前后宠赐,诸公莫及,然终不殖产业。」
  • 劉義慶:「華歆遇子弟甚整,雖閒室之內,嚴若朝典。」(《世說新語·德行》)
  • 陈普:「拈起黄金日岂疑,斩关发壁复何为。辽东不洗巢由耳,痛切初年割席迟。」
  • 罗贯中:「华歆当日逞凶谋,破壁生将母后收。助虐一朝添虎翼,骂名千载笑龙头!」

「盛聞慶賞威刑,必宗於主,權宜宥恕,出自人君。子路私饋,仲尼毁其食器;田氏盜施,《春秋》著以為譏。斯褒之成言,已然之顯義也。孥戮之家,國刑所肅,受賜之室,乾施所加,若在哀矜,理無偏宥。歆居股肱之任,同元首之重,則當公言皇朝,以彰天澤,而默受嘉賜,獨為君子,既犯作福之嫌,又違必去之義,可謂匹夫之仁,蹈道則未也。」(《評處理賜物》)

家庭成员[编辑]

妻妾[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 華廙,華表長子,晉尚書令、太子少傅。
  • 華岑,華表次子[14]
  • 華嶠,華表三子,晉秘書監、尚書。
  • 華鑒,華表第四子[14]
  • 華澹,字玄駿,華表第五子,晉河南尹,最為知名。
  • 華簡,字奉駿,華表第六子,晉中書郎。[14][15]
  • 華衍,字長胄華炳之子,華酆華玑華苕華芳之父。侍御史、安乡亭侯,夫人刘芳之女。[13]

曾孫[编辑]

  • 華昆,字敬倫,華廙長子,晉尚書。
  • 华荟,字敬叔,華廙次子,晉河南尹。
  • 華恆,華廙三子,晉左光祿大夫開府。
  • 華軼,華澹子,晉江州刺史。
  • 華酆,字敬始華衍長子,曾為豫章王司马炽文学、安乡亭侯。[13]
  • 華玑,字敬珩華衍次子,曾任西安令。[13]
  • 華苕,字宣華華衍長女,适颖川荀泰章(即荀組,當時大、太、泰混用之故)。[13]
  • 華芳,字敬華華衍次女,王浚之妻,生子王胄(字道世,博陵世子)、王裔(字道贤),年三十七薨。[13]

玄孫[编辑]

  • 華軼女兒,許恂母[16]

參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13》,出自陳壽三國志

註釋[编辑]

  1. ^ 據《三國志·魏書·明帝紀》記載,華歆於太和五年十二月戊午日逝世,換算成公曆已是公元232年1月30日,而非公元231年。
  2. ^ 《魏略》:文帝受禪,歆登壇相儀,奉皇帝璽綬,以成受命之禮。
  3. ^ 《魏略》:揚州刺史劉繇死,其眾願奉歆為主。歆以為因時擅命,非人臣之宜。眾守之連月,卒謝遣之,不從
  4. ^ s:三國志/卷13#華歆注引《吳歷》
  5. ^ 歆謂權曰:「將軍奉王命,始交好曹公,分義未固,使僕得為將軍效心,豈不有益乎?今空留僕,是為養無用之物,非將軍之良計也。」
  6. ^ 按《武帝紀》:(建安)二十二年……六月,以軍師華歆為御史大夫。
  7. ^ 洪欲行,歆止之曰:「夫廢立大事,伊(尹)、霍(光)之所難。芬性疎而不武,此必無成,而禍將及族。子其無往。」
  8. ^ 《三国志·华歆传》引《列异传》:“歆为诸生时,尝宿人门外。主人妇夜产。有顷,两吏诣门,便辟易却,相谓曰:‘公在此。’踌躇良久,一吏曰:‘籍当定,奈何得住?’乃前向歆拜,相将入。出并行,共语曰:‘当与几岁?’一人曰:‘当三岁。’天明,歆去。后欲验其事,至三岁,故往问儿消息,果已死。歆乃自知当为公。”
  9. ^ 华歆、王朗俱乘船避难,有一人欲依附,歆辄难之。朗曰:“幸尚宽,何为不可? ”后贼追至,王欲舍所携人。歆曰:“本所以疑,正为此耳。既已纳其自讬,宁可以急相弃邪?”遂携拯如初。世以此定华、王之优劣。
  10. ^ 华峤谱叙曰:“歆为下邽令,汉室方乱,乃与同志士郑太等六七人避世。自武关出,道遇一丈夫独行,愿得与俱。皆哀许之。歆独曰:‘不可。今在危险中,祸福患害,义犹一也。今无故受之,不知其义,若有进退,可中弃乎?’众不忍,卒与俱行。此丈夫中道堕井,皆欲弃之。歆乃曰:‘已与俱矣,弃之不义。’卒共还,出之而后别。”
  11. ^ 《世說新語箋疏·德行·13》:章炳麟菿漢昌言五曰:「漢、魏廢興之際,陳群所為,未若華歆之甚也。及魏受禪,群與歆皆有慼容,時人議群者猶曰『公慚卿,卿慚長』,獨于歆,魏、晉間皆頌美不容口。曹植亦不慊於其兄之奪漢者,然所作輔臣論,稱歆『清素寡欲,聰敏特達,志存太虛,安心玄妙。處平則以和養德;遭變則以義斷事』。然則歆之矯偽干譽,有非恒人所能測者矣。」又曰:「歆之得譽,亦緣嶠之譜敘,范書載歆勒兵收伏后事,本諸吳人所作曹瞞傳,若嶠所作後漢書,必不載也。」
  12. ^ 《後漢紀》卷30:(建安十九年)冬十一月丁卯,皇后伏氏廢,非上意也。曹操使人收后,後被髮徒跣而出。上謂御史大夫郗慮曰:「郗公,天下寧有是乎?」後見殺之日,後父完及宗族死者百有餘人。
  13. ^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胡志佳. 西晉王浚家族的興衰及其人際網絡-由華芳墓誌銘觀察. 逢甲人文社會學報. 2013年11月, (7): 141-160.  该文认为王浚之妻華芳兄、姐与父、祖辈跟华歆的血缘关系并不明确。
  14. ^ 14.0 14.1 14.2 《晉書·華表傳》:有六子:廙、岑、嶠、鑒、澹、簡。
  15. ^ 藝文類聚·卷四十八》:王隱晉書曰.華表子簡.字奉駿.有智器文藻.官至中書郎.
  16. ^ 《世說新語注·賞譽-95》:許氏譜曰:「玄度母,華軼女也。」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書·華歆傳》
  • 《後漢書·獻帝紀》
  •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
  • 《三國志·魏書·明帝紀》
  • 《三國志·魏書·三少帝紀》
  • 《三國志·魏書·陳矯傳》
  • 《三國志·吳書·太史慈傳》
  • 晉書》華表傳・華軼傳
  • 《世說新語》
  • 《王浚妻華芳墓誌》
曹魏官职
前任:
钟繇
曹魏太尉
226年—231年
繼任:
暂无继任者
前任:
首任
曹魏司徒
220年—226年
繼任:
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