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岗香雪公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蘿崗香雪公園大门

萝岗香雪公园是一個公園,位于中国广州市黃埔区萝岗街道,為1962年羊城八景之一「萝岗香雪」的所在地。公園面积達170公顷,园内種植梅花。園內有萝峰寺玉喦书院、钟氏祠堂等歷史古迹。

園区文化[编辑]

萝岗香雪公园内最高峰为萝峰,山石突兀,树木葱茂,果树满山,美景众多。山麓有玉岩书院、与玉岩书院一墙之隔的萝峰寺,依山而建,寺内收集有历代名人海瑞、朱熹、郑板桥、文天祥等人的字画,显示了一般寺院所没有的书香气息。萝岗香雪公园总体景观布局划分为“萝岗香雪”主题区、宗教文化区、四季风景区、石榴香溪区、玉玺远眺、丛林听鹏等十个分区。[1]

歷史[编辑]

广州萝岗香雪公园梅花盛开,繁花如雪的美景始于宋代,因特殊的自然条件,常梅开二度,花有红有白,农历岁末,冬至前后,遍地梅花怒放,洁白晶莹,芬芳盈溢,风拽花舞,不是飞雪胜似飞雪,俗称“十里梅林”、 “萝岗香雪”胜景由此而来。诗人郭沫若在游历了“萝岗香雪”后留下了“岭南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的传世佳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萝岗香雪是羊城八景之一,一度扬名海内外,广州人形成了冬至去萝岗赏“雪”的习俗,弥补了广州无雪的遗憾。《萝岗镇志》载:当时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等,均参观过萝岗香雪;1983年1月7日,著名文化人士秦牧、关山月、卢荻等40余人,专程到萝岗踏梅赏雪,吟咏萝岗香雪。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气候变暖引起“十里梅林”虫害频发,导致青梅的产量、品质和效益急剧下降,加上当时当地的人们缺乏保护历史景观的意识,受经济效益驱使,纷纷砍掉青梅,改种其它经济作物(以橙為主),“萝岗香雪”的白梅美景自此消失无存。

1999年,原白雲區萝岗镇党委和政府抓住广州实施“三变”工程的契机,依托萝岗香雪这一文化品牌,在玉岩书院(萝峰寺)一带动工新建萝岗香雪公园,但因种种原因陷于夭折。

2003年5月,白雲區萝岗街道行政事務被廣州经济开发区接管,重建萝岗香雪公园終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05年蘿崗區成立後,广州市政府决定对萝岗香雪公园进行重建,把萝岗香雪公园列入萝岗新城“十公里地带”的总体规划之中,以恢复“萝岗香雪”历史景观。萝岗香雪公园总规划面积170公顷,13公顷首期工程已於2006年完工。萝岗香雪公园二期建设於2009年開始,主要以继续引种梅林,玉岩书院钟氏祠堂蘿峰寺、玉岩墓等历史古迹的修复和重建为主题。其中公園部份已於2009年11月完成,而歷史古跡修復工程則於2013年至2016年間陸續完成。

現況[编辑]

每年冬季香雪梅花盛开的时候[2],不少市民萝岗香雪梅花世界(萝岗香雪公园)观赏梅花。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