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萧悫(?—?),字仁祖南兰陵郡兰陵县(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追尊梁文帝萧顺之曾孙,晋陵郡太守、上黄替侯萧晔之子,南梁宗室。

生平[编辑]

萧悫在天保年间前往北齐,在武平年间官至太子洗马[1]。萧悫擅长作诗,曾经在秋天的夜晚赋诗:“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当时的人没有什么喜欢的。颜之推喜欢此诗的潇洒,清楚地呈现于视野中。荀仲举诸葛汉也同意颜之推的意见[2][3]

参考资料[编辑]

  1. ^ 《北齐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七》:萧悫,字仁祖,梁上黄侯晔之子。天保中入国,武平中太子洗马。
  2. ^ 《北齐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七》:荀仲举、萧悫工于诗咏。悫曾秋夜赋诗,其两句云“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为知音所赏。
  3. ^ 《颜氏家训·卷第四》:兰陵萧悫,梁室上黄侯之子,工于篇什。尝有秋诗云:“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时人未之赏也.吾爱其萧散,宛然在目。颍川荀仲举、琅邪诸葛汉,亦以为尔。而卢思道之徒,雅所不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