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茨堡采邑总主教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萨尔茨堡大主教国
萨尔茨堡采邑总主教区
Archiepiscopatus Salisburgensis拉丁語
Fürsterzbistum Salzburg德語
1328–1803
萨尔茨堡国徽
国徽
1648年的领土
1648年的领土
地位采邑总主教
首都萨尔茨堡
政府采邑总主教
采邑主教 
• 1772–1803
Count Hieronymus von Colloredo (末任)
历史时期中世纪
• 教区建立
739
• 成为帝国政治体
1328
1500
1628
1803
1805
货币萨尔茨堡塔勒
前身
继承
Duchy of Bavaria 巴伐利亚公国
萨尔茨堡选侯国 Grand Duchy of Salzburg

萨尔茨堡采邑总主教区(德語:Fürsterzbistum Salzburg; Erzstift Salzburg; Erzbistum Salzburg)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采邑主教区邦国。它包括由薩爾茨堡大主教統治的世俗領土,这與聖博尼法斯於739年在德國巴伐利亞公國建立的更大的天主教教區(萨尔茨堡总教区)不同。采邑大主教区的首府是薩爾茨堡,其前身为羅馬城市尤瓦武姆(Iuvavum)。

從13世紀後期開始,大主教們逐漸获得了帝國直屬和獨立於巴伐利亞公爵的地位。薩爾茨堡一直是一个教会公国,直至1803年世俗化后变为了短命的薩爾茨堡選侯國(後來成为薩爾茨堡公國)。薩爾茨堡采邑大主教区從1500年開始成為巴伐利亞行政圈的成員,采邑总主教獲得了日耳曼教长(Primas Germaniae)的頭銜。他們從未獲得選侯的权利。在德國的六個親王主教轄區(包括美因茨、科隆和特里爾)中,馬格德堡、不來梅和薩爾茨堡並未獲得1356年金玺诏书授予的选侯地位。

著名作曲家沃爾夫岡·阿馬德烏斯·莫扎特诞生於薩爾茨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