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姆·法耶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萨拉姆·法耶兹(右)

萨拉姆·法耶兹(1952年4月29日—),巴勒斯坦著名经济学家,曾任巴勒斯坦总理兼财政部长。

简历[编辑]

1952年4月出生于约旦河西岸图勒凯尔姆地区,曾在贝鲁特美国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已婚,有三个孩子。

1987年,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工作。

1995年至2001年,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被派到耶路撒冷工作。

2002年10月29日至2006年3月,出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财政部长。

2005年,创建第三條道路党,该党主张与以色列进行谈判、推行改革、根除腐败。

2006年1月,在巴勒斯坦國会选举中,以第三條道路党候选人身份进入哈马斯控制的國会。

2007年3月,巴勒斯坦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法耶兹作为哈马斯法塔赫都能接受的独立人士再次出任财政部长。4月15日,成为巴勒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

2007年6月14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解散哈馬斯政府,巴勒斯坦进入紧急状态。6月15日,阿巴斯委任萨拉姆·法耶兹担任新总理,负责组建政府。

2013年4月14日,提早辭職。6月6日正式辭職。

评价[编辑]

法耶兹说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据报道,他还能随意引用美国《独立宣言》主要作者托马斯·杰斐逊的言论。他不仅与美国以色列的关系较好,而且和其他国家的有关人士也相处十分融洽。以色列一家报纸曾称他是“令每个人都喜爱的巴勒斯坦人”。

法耶兹在任财政部长一职期间大力推行财政改革,并因彻底清查巴勒斯坦内部贪污问题而在国际上赢得了一定的声誉。由于法耶兹的专业背景以及他和西方的良好关系,法耶兹对缓解和改善巴民族权力机构的金融状况作出贡献。同时,由于善于处理政府内部诸如管理不善以及任人唯亲等问题,还赢得了巴勒斯坦各派的尊敬。

前任:
伊斯梅尔·哈尼亚
巴勒斯坦总理
2007年-2013年
繼任:
拉米·哈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