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民四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講述七罪宗(七大罪)與萬民四末的宗教畫

萬民四末拉丁語quattuor novissima)是一個基督宗教的概念,尤其得到天主教會強調,是天主教教理的一部分[1]。萬民四末具體是指人死後將面臨的四件事。即死亡審判天堂地獄

萬民四末的意涵是,最終都會走向死亡,當人死亡時,靈魂天主台面前接受審判。而審判分為兩種:私審判和最後審判。在人過世後即行私審判,世界末日來臨時,會有最後的審判。在最後的審判之前,死者將復活,人與不義的人將復生,所有的人都將受審判,包括受私審判的人也會受審判,耶穌會親自審判所有的義人及不義之人之靈魂。如果靈魂有大,即下地獄。如果靈魂無大罪或小罪,即升天堂。如果靈魂無大罪,但有小罪,在到達天堂前,即到煉獄受煉淨[2]

參考資料[编辑]

  1. ^ 祢是誰?2: 一個香港人與神的對話. Hong chu ban (Qing sen wen hua). 2014: 33 [2023-02-14]. ISBN 978-988-13578-4-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4) (中文). 
  2. ^ 李善修. 第五章 万民四末. 慕道者指南 (PDF). [2023-02-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2-14).